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精實」、「創新」再造智慧手術室
「精實」、「創新」再造智慧手術室
國品字號:
機構:臺中榮民總醫院
科別:其他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650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2020 - 銅獎
類別:醫療院所類
組別:醫院醫務管理組

手術室(OR)佔醫院收入很大一部分,也是作業流程複雜,資源密集高成本的部門,隨著醫療保健行業競爭的加劇,需尋找提高手術室使用效率和病人安全的管理方法。已發現多種因素導致無效的手術室照護及病人安全。 這些因素涉及範圍很廣,包括手術排程,術前評估照護,手術室管理和術後恢復,此外也涵括人為因素如:人力、設備及器械不足加劇了複雜性。

本院有1600張病床和40間手術室,是中部唯一的公立醫學中心。考慮到外科手術需求的逐漸增加,加上手術室人員超負荷的加班及發生緊急手術接刀延遲之情形。因此,於2015年8月院長領導跨團隊改善專案小組,由外科醫師、護理人員、麻醉部及資訊室組成,透過精實手法檢視現有流程,訂定相關監測指標,針對原因進行改善,重新流程再造。團隊整合資訊系統在手術室建立“看板系統”,提供團隊成員即時訊息達到溝通訊息傳遞,手術團隊定期召開會議,討論並審查實施情況和流程,最初每兩週一次,然後每月一次。目標明確而簡單:提供就醫民眾安全及時的手術照護流程,減少未充分利用的時間及空間並擴大手術服務範圍。

面對日益成長的醫療需求,手術管理中心除了致力於確保手術品質及病人手術安全與提升效率,更結合其他醫療團隊及行政單位擴展改善專案,由病人手術前評估衛教、手術全期照護結合實證醫學訂定臨床路徑、整合資訊系統及智能化手術醫材,加強了醫療服務的深度與廣度。
手術團隊在完善的醫療資訊系統、手術控台系統、手術即時動態幕、大數據運用、手術室電子白板、智能化手術醫材資訊系統的基礎下完成手術照護,均為全國首創,並與世界同步,除此之擬定手術全期照護指標,由術前照護至術中照護,術後照護,針對異常值進行檢討改善,於手術專案小組及手術室管理委員會進行原因分析及討論改善措施,並請相關部科主任部內進行宣導,建構起手術安全的防護網。



台中榮民總醫院將AI技術應用於手術室,以大數據為基礎,務實的推動醫院管理。發展軟體過程依據詳細的作業流程,以減少失時間浪費為原則,並建立電子圖像系統方便執行。

評審團隊就項目特色觀察到的具體成果如下:
1. 中榮的臨床資訊系統做的整合相當完整,各項資料取得皆方便快速E化麻醉的程序並延伸至手術台的電子資訊系統,且擴充至護理團隊之執行,成果有具體數據呈現,包括住院時間與病人之滿意度,週邊影響包含血糖管控,有多次得獎紀錄。
2. 手術室的智慧系統,自術前評估、手術排程、衛材管理,全方位的落實,其中細節部份,包括對工作人員的心理壓力等都有考慮到。
3. 護理人員跨科別訓練的成功為一關鍵因素,院方高層的領導及全院文化培養更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4. 執行4年具有明確成效,一些臨床數據都有一定的好成果

整體而論,此系統不僅提高醫療品質,亦節省人力、物力,提高開刀房使用效率及降低護理師的流動率。故授予SNQ國家品質標章暨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奬之肯定。評審團對 貴團隊有更高的期待,鼓勵團隊持續精進,繼續挑戰更高榮譽。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