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如何讓醫療更可靠?韓國發布「醫療保健 AI 應用指南」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21-09-24

 

南韓發布了一份關於在醫療保健中使用人工智慧(AI)的全球指南《Using AI to Support Healthcare Decisions: A Guide for Society》,匯集了多個不同領域的專家意見,希望做為醫療相關產業使用AI的基準,在促進技術的同時也能夠用正確並負責的態度善用AI。

根據 Healthcare It news 報導,這份指南是由 KAIST 南韓第四次工業革命政策中心(KPC4IR)、英國勞氏基金會與新加坡大學共同設立的公眾風險理解研究所,以及英國非營利組織理智科學 (Sense about Science) 三個組織所共同制定。針對患者、政策制定者、記者、臨床醫生、決策者提供了三個指導原則和問題,並強調 AI 應用相關提問的重要性,範圍涵蓋理解 AI 的基礎數據、AI 對患者和疾病的假設,以及在推薦 AI 時的權重等,來協助評估技術品質。

由於 AI 近年已顯現出可觀的價值,但同時人們對於 AI 的應用也產生了困惑和恐懼,像是個人的數據隱私或是準確診斷等問題,而這份指南正是希望讓人們對這些創新工具更有信心,也在提升醫療科技的同時避免可能的傷害。指南中專注 AI 在醫療保健中的可靠性,KPC4IR 主任 So Young Kim 指出,這份全球指南將幫助開發人員和人們了解適當的技術應用程序,在技術創新滿足人們需求的同時,也能兼顧安全性和精確性。

指南的作者群更認為,如果現在就針對 AI 應該滿足的標準來進行正確討論,那會讓社會過得更好。

在近期的 HIMSS21 研討會中,梅奧診所平台總裁 John Halamka 博士就點出 AI 對於支持人們進行決策的優勢,即便這個方式對於醫療產業是一個重大挑戰,但 AI 同時也會讓醫療系統更透明,讓數據來消弭種族、性別、教育及收入的歧視,以更公平的方式讓所有人共享醫療資源。

這份指南正是希望幫助社會確保 AI 解決方案應用在醫療保健產業時,既可以充分並正確地利用數據和知識,同時避免資源不平等的鴻溝擴大。

 

資料來源:DIGITIMES  李昕瓴  2021.8.31  

 

#欲查看或下載"醫療保健使用人工智慧(AI)的全球指南《Using AI to Support Healthcare Decisions: A Guide for Society》",請點選該指南英文名稱處即可。

SNQ國家品質標章以科學實證把關消費者保健食品

 

 

SNQ認證醫護團隊

 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 ( 彰化市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 台北市 )

 

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 ( 台北市 )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 桃園縣 )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