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飲食的改變可能舒緩偏頭痛的症狀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21-09-27

偏頭痛,是神經系統疾病,是導致慢性疼痛、降低工作時數、影響生活品質的主因之一。全球有超過400萬人有慢性偏頭痛症狀(至少15天/月),超過90%的人在發作時無法正常工作以及生活,且疼痛時間約4小時到3天不等。偏頭痛好發於18-44歲的女性,大約有18%的美國女性受偏頭痛影響,而目前偏頭痛的藥物通常只能部分舒緩且可能有副作用,包括鎮靜、依賴性、成癮性。

由美國國家老齡研究所(NIA)、國家酒精濫用和酒精中毒研究所(NIAAA)和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C)組成的研究團隊,於7月3日在英國醫學期刊發表了有關「攝取富含魚脂的飲食有助於減少每月的偏頭痛次數和疼痛強度」的文章。

這項研究中針對 182 位經常出現偏頭痛的成人進行關於亞麻油酸和慢性疼痛對生活/工作的影響,亞麻油酸是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源自於玉米、大豆和其他相似油脂(像是堅果和種子)。研究團隊探討亞麻油酸是否會刺激三叉神經(人類12對腦神經中最龐大也是最複雜的一對)中與偏頭痛相關的疼痛處理組織以及路徑,結果顯示減少攝取亞麻油酸並增加攝取omaga-3 (例如:魚類和貝類)會減緩疼痛反應。

在為期16周的飲食介入實驗,參與者被隨機分配到三組不同的健康飲食組合,包含魚肉、蔬菜、鷹嘴豆、沙拉和早餐麵包,第一組的餐點組合為富有魚脂、魚油和低亞麻油酸;第二組是高魚脂和高亞麻油酸;第三組是高亞麻油酸和少量的魚脂。在實驗期間,透過監控參與者的偏頭痛天數、持續的時間和強度、因疼痛造成的工作影響、課業與社交生活的能力,以及服用止痛藥的頻率。在實驗開始前,參與者平均每個月的頭痛天數超過16天,一天當中的疼痛時間超過5小時。實驗結果顯示,和對照組相比,低植物油和高魚脂組合中,每日的總頭痛時間、劇痛時間和每個月總頭痛天數皆減少約30%-40%,但儘管減少偏頭痛的發生頻率,但對於生活品質卻僅略有改善。

NIA的科學主任Luigi Ferrucci提到,這項研究發現有趣的事,表示飲食改變有可能改善因慢性疼痛,如偏頭痛,所導致的虛弱感,且不會造成藥物相關副作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 (NIH) 的團隊主持人Ramsden,同時也是NIA、NIAAA、UNC的研究成員,該團隊專門研究脂質對於衰老、慢性疼痛與神經退化疾病的影響,透過這次試驗可以發現,藉由飲食的改變可以緩解數百萬的美國人受偏頭痛的影響,並進一步證實食物會影響我們的疼痛傳導途徑。這些實驗證實,攝取高omega-3和低亞麻油酸之飲食,比只攝取魚油的保健品,有助於降低偏頭痛的造成生活的影響,並可減少使用止痛藥。

 

資料來源:《產業發展中心 產業分析組 王語璇摘譯》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