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第23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奬暨SNQ品質標章【醫療照護服務類】獲選名單出爐

2021/01/13

第23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奬/SNQ品質標章 獲選名單出爐!

台灣很小,醫療能量很巨大!

全球最大的法布瑞氏症樣本庫、淋巴水腫手術量、成功率世界最高

台北榮總、林口長庚 獲金奬

 

有台灣生醫奧斯卡之稱的「國家生技醫療品質奬」,醫護服務類的得奬名單出爐!有18項達國際水準的醫護團隊獲奬,在今天(1/13)舉行頒奬典禮,由生策中心董事長王金平、立法院長游錫堃、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衛福部次長石崇良等貴賓蒞會,共頒出2金7銀9銅的獎項。典禮中還特別頒發「戰疫特別獎」給林口長庚、部立台北醫院、三總和新光醫院等37個防疫有功團隊!另有277個醫護團隊通過SNQ品質標章的肯定。

 

法布瑞氏症研究治療、淋巴水腫手術、心臟衰竭高階循環輔助技術等,引領全球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奬的得奬標準明確,銅獎需為全國第一、銀獎需為亞洲第一,金奬則要有世界第一之水準。

2020年獲獎的醫療團隊,在全世界該領域的地位皆舉足輕重!榮獲金奬的台北榮總法布瑞氏症醫療團隊,建立有全球最大的樣本庫及法布瑞氏症研究治療中心,讓令人害怕的遺傳性罕見疾病得到極好的治療,同時開發出篩檢技術,彌補現行新生兒篩檢缺陷。

榮獲銀奬肯定的林口長庚淋巴水腫醫療團隊,在鄭明輝醫師的帶領下完成全世界手術量最多且成功率高達98%的輝煌紀錄;慕名而來的病人來自全球15個國家。另一個銀奬得主,是台大的心臟衰竭治療團隊,運用高階循環輔助技術,讓心臟移植病患一年存活率達82.3%,優於美國!相關重要論文被全球引用次數超過500次!

 

增設「戰疫特別奬」,37個醫療團隊,為台灣守住抗疫戰線獲獎

2020年因COVID-19讓台灣醫療成果又被世界看見。SNQ特增「戰疫特別奬」,鼓勵及肯定在抗疫過程的各環節中,有所突破及貢獻的醫護團隊,共有37個團隊獲獎。其中林口長庚醫院以高效率進行院內各項防疫佈署,以及部立台北醫院在邊境、醫院、檢疫所,充份發揮公醫護理角色,分別獲得醫療組和護理組的首奬。(完整獲獎名單請點此)

 

總申請項目增加近三成,獲獎率僅5.8%

SNQ評審團總召集人、台灣大學名譽教授陳維昭在致詞時表示,儘管2020這一年,全球面臨疫情危機,台灣醫療體系更是全員戒備,雖然辛苦,但仍願意投入SNQ的競賽中,發表充滿創意且多元的特色醫療成果,令人感佩,因此在2020年的總申請件數較往年增加28%。當各大醫院都推出最強的醫護團隊來競賽,也使今年的競爭更加激烈,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的獲獎率僅5.8%。

 

在獲選SNQ品質標章的277個團隊,看見AI智慧導入醫療的成效

2020年共有277的醫療照護團隊通過SNQ品質標章,其中包括醫療技術的突破、醫管效率的提升、護理照護的創新,以及長照服務的成效等。但不論在哪個專科,AI智慧導入醫療的廣度及深度,已逐漸改變了醫療照護模式。如台中榮總的手術室導入AI技術,自術前評估、手術排程至衛材管理等,大大提升效率;林口長庚亦運用資訊管理模式,讓母乳也可以如醫師開處方的方式提取,保障新生兒的安全;北醫運用兒童神經機器人提升復健成效等。此外,如北榮運用電磁導航進行胸腔鏡手術振興醫院的經導管微創瓣膜手術亞東醫院的微創肝臟手術彰基的乳癌微創手術北醫的微創腰椎融合手術等等,都運用最新手術技術來提升手術成功率。(完整的SNQ通過名單請點此)

 

 

● 第23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奬」獲獎名單

https://www.snq.org.tw/chinese/03_service/searchresult.php?xkeyword=%E5%BE%97%E7%8D%8E


 

 

立法院院長游錫堃_致詞

 

 

游錫堃院長(中)頒發護理類金獎予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護理團隊

 

生策中心董事長王金平頒發醫院類銀獎予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淋巴水腫治療中心(左)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2019年金獎得主-林口長庚代表-廖俊達副部長(右3)將2020年金獎獎座頒發予得主-臺北榮總,由牛道明主任(中)和團隊一同領獎

 

 

生策中心董事長王金平(右2)頒發SNQ戰疫特別獎首獎予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程文俊院長(左2)

 

 

SNQ評審團總召集人陳維昭教授(中-手上無證書者)頒發品質標章證書予北榮總院及分院團隊

 

 

2020年第23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醫護服務類共18個項目獲得2金7銀9銅

 

謝謝每一位醫護人員與行政單位堅守崗位、默默付出❤️

如果您的團隊多年來累積的成果已經準備就緒,歡迎來SNQ與各團隊交流學習

前往線上申請

 

延伸資訊:

第23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奬(生醫產品類) 獲獎名單出爐!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