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產業報導】台南重度精神病患逾萬人 嘉南療養院日間學員8團隊走進社區自助助人

2019/07/30

 

據統計,台南市列管重度精神病患超過1萬人,鑒於精神疾病常被貼上不定時炸彈等汙名化標籤,嘉南療養院透過家族化關懷模式,協助日間留院病友自助助人,觀察發現病友一旦經過輔導、走進社區,自我汙名程度下降4成,有助提升正面人格,也能對社會做出貢獻。

 

《我們與惡的距離》揭露社會對精神病患汙名化問題,民眾普遍存在將精神疾病患者與「暴力」連結刻板印象,加上多起社會案件,加害人也以思覺失調症等理由開脫,加劇社會負面觀感,不過,嘉南療養院卻有一群日間留院學員透過自我健康管理及服務他人,提升自我價值,自助助人。

30歲小志13歲就醫診斷為「器質型腦症候群」,多次住院而被迫中斷學業,接受復健治療,也參加日間訓練,先後完成大學、碩士學業,日前更一舉考上公務員殘障特考。30多歲阿泰讀大學時出現幻聽與被害妄想,攻擊家人,就醫確認為早發性思覺失調症,長時間治療,2年前完成高中學歷。

一般精神科主任張耿嘉指出,這些個案除接受治療也參與社區服務,在精神疾病患者汙名化追蹤研究發現,參與服務次數愈多,自我汙名程度明顯降低。他強調,大部分患者經治療,人生仍可正常往前走,不乏高功能者回歸教書,低功能者也能到超商、加油站工作。

日間留院麗心園120名學員中,70多名參與8個不同團隊,有人照顧獨居老人、有的參與社區服務等,護理長陳淑芬說,例如「愛的特攻隊」支援長者照護、「禮貌天使」協助外賓參訪導覽、「健康天使」至復健病房帶領「腰瘦愛健康」運動、「崇愛隊」定期社區服務等。

院長鄭靜明說,透過家族化關懷照護模式,運用友伴關係守望相助技巧及精神復健的專業理念與治療,協助日間留院學員主動積極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並透過為他人服務過程中建立自信。日間留院曾榮獲2016年「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並因成績優異特授予「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的殊榮,證明日間留院家族化關懷照護服務品質為全台最優榜樣,以此堪為國際標竿的水準來嘉惠雲嘉南民眾。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外觀  (圖片來源:許常吉建築師事務所)

 

資料來源:中時  婷婷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