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臨床服務與創新研發並重的標竿細胞治療中心
臨床服務與創新研發並重的標竿細胞治療中心
國品字號:S010166
機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科別: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衛福部於2018年9月6日通過特管辦法,開啟國內醫療機構提供高規格細胞治療的契機。
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以深厚的免疫細胞治療腦癌及幹細胞的研究經驗積極配合政策,於2019年6月18日成立細胞治療中心,推展特管辦法相關的臨床服務,更積極研發與啟動多項多中心的臨床試驗,成為臨床服務與創新研究並重的標竿細胞治療中心。

特管辦法相關的臨床服務特色分成二個部份:
1.免疫細胞:包括DC、CIK、DC-CIK、GDT、DC-CIK WT1等細胞,經衛福部核准,分別治療一至四期的多種癌症,為全台灣通過案數最高(9件)。至2022年7月31日止,DC收案數共172例,DC-CIK共172例,兩者均為全國第一。實體癌第四期病人比較治療後1年及2年存活率分別為DC49.6%及32.4%,DC-CIK63.8%及44.3%。免疫細胞治療為末期癌症病人提供了一線生機。
2.骨髓間質幹細胞:通過慢性關節炎(OA)及脊椎損傷(SCI)的治療,目前OA收案數共57人,為全台第一,且療效頗佳。脊椎損傷收案數為9人,已見初步療效。
我們使用的細胞完全來自中國醫療大學的衍生企業—長聖生技公司,其設備、細胞品質均是國內標竿。而兩者間合作互動的SOP流程更是我們領先國內的特色。有關特管辦法各種細胞治療的最新臨床追蹤結果,已發表於今年5月台灣醫學會春季會一系列的專題報告,這些成果分別撰寫論文中。

創新研發的臨床試驗,由研發成果至通過美國或台灣FDA的臨床試驗包括:1.DC治療多型性膠質母細胞瘤(GBM)Phase II觀察pd1/cd28 <0.21的療效為世界唯一的台灣多中心試驗,目前已收案21人。2.臍帶間質幹細胞(Umbilical cord mesenchymal stem cell, UC-MSC)治療於急性心肌梗塞(AMI)、急性腦中風(Strock)及重症新冠肺炎(Covid-19)。UC-MSC治療AMI已完成一期臨床試驗,並通過TFDA的GCP查核,為First-in-Human Pilot Trial,安全性無虞,且病人的心肌功能明顯改善,論文已為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接受發表。目前已向FDA申請 Phase II臨床試驗。而UC-MSC治療Stroke已收案6例,進入Cohort III。更重要的是在前年Covid-19肆虐台灣,造成許多的重症死亡,我們的UC-MSC加入國家防疫隊,以恩慈療法的方式在衛福部的核准下共救治了5位重症肺衰竭病患,為台灣唯一以臍帶間質幹細胞的系列治療經驗,論文也送Frontiers in Medicine審核中。這些臨床試驗的開展及初步成果均為國內唯一,甚至是領先全球的創新試驗。

本細胞治療中心的臨床服務運作一直是國內眾多醫療機構的學習對象,研發團隊也不斷推陳出新,積極進行臨床一期甚至二期的多中心試驗,期能解決未被滿足的臨床需求。這些成果除吸引國際病人至台灣就醫外,我們更陸續與美國生技公司商談技術轉移。同時更與美國哈佛大學曾教授、日本京都大學Prof. Kawamoto團隊、澳洲墨爾本大學王教授合作研發細胞治療,打造國際級的細胞治療標竿中心。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