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智慧手術教學平台之建置及虛擬實境手術教學之導入
智慧手術教學平台之建置及虛擬實境手術教學之導入
國品字號:S010095
機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科別: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手術室為醫學實習生提供獨特而豐富的學習環境。 然而,手術室的教學是一個相對複雜且高壓的環境。 對於外科培訓學員,遇到的最大挑戰是缺乏明確的學習目標,這也是全世界手術教學最常見的問題。 因此,引入手術教學平台和虛擬現實耳機的混成學習(blended learning),以促進受訓者在手術的認知和整合階段的學習。

本專案共有90 名學員(5 名住院醫師、18 名 PGY、67 名醫學生)、18 名外科醫生和 28 名手術室護士被納入研究。 我們以外科教案來構建智慧外科教學平台。 同時,手術課程教案可以導入到虛擬實境的頭部裝置中,用於手術學習的整合階段。此外,教學平台系統的問卷調查評估是根據「DeLone和McLean信息系統成功模型」,該問卷包含六個構面(系統質量、信息質量、系統使用、用戶滿意度、個人影響力和組織影響力)。 最後,我們通過認知測驗來評估學員對手術的知識和理解,並且我們也評估學員對於「手術室學習體驗」。 所有學員、外科醫生和手術室護理人員對教學平台系統的評價在六個構面平均為 4.4 (滿分為5)。在導入手術教學平台後,90 名學員的學習成效在筆試 (p <0.001) 和手術室學習體驗問卷各方面(p <0.001),比手術教學平台導入前都有顯著提高。

本專案也獲得 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未來專案除繼續發展,期能利用科技導入外科教學,提升外科教學成效,並傳承外科醫師的手術經驗,助於外科人才的招募。此外,外科影像標示數據庫的建立,能夠為人工智能數據庫做預備。未來仍有一些行動目標,其中包含機構內推廣交流,人工智能的應用,提升手術中的影像辨識及病人安全,同時也期望能整合至醫病共享決策,協助病人衛教及手術決策,最後是將沈浸式學習的概念,導入實作的過程,期望讓原宇宙概念成形。

NHQA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解決方案組標章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