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驗】寺院內開設日照中心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21-10-26

在全國以協助特殊形式經營自立支援日照中心為主要業務的ポラリス,在今年6月與宗教法人塔世山四天王寺簽訂業務合作契約,8月上旬便在三重縣四天王寺所有地內開設日照中心。目前為止該公司認為,此運作方式在寺院可致力於活用各種工具,改善高齢者的日常生活活動(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ADL),有關達成合作的經過及今後如何開展,本文透過ポラリス社長森剛士親自說明。

 

ポラリス社長森剛士(圖/高齡者住宅新聞)

 

問:與四天王寺的合作經過

森剛士:政府正在進行地區整體照顧體系的建構,我在10年前便思考到寺院能達成其角色功能。無論町與村都擁有寺院,它曾經是住民的集會所、學校、醫療機關,以及各種諮詢所、社區交流中心。寺院設立社會福祉法人,從事介護事業的案例也不少,當時想到為了地區與社會應更直接參與介護相關事宜時,來自一般社團法人全國介護事業者連盟理事長齊藤正行介紹了四天王寺。

問:關於四天王寺

森剛士:跟大阪市的四天王寺一樣,都是由聖徳太子建立及傳承,原本他們對介護事業就有興趣,當時基地內的四天王會館拆時,就有計劃建立介護事業所,但按照計畫來看,再早也是3年後的事情,他們又希望早點開始,便想租用幼稚園的建物來開設介護中心來營運。

四天王寺本殿(圖/高齡者住宅新聞)

 

問:開設的日照中心是何種營運方式

森剛士:由我們公司直營,公司名稱不會出現在日照中心,而是以「介護四天王庵」為名稱,員工總員額一回18人,1日兩回制,與其他照護中心一樣、提供介護服務並回復步行能力,特別強化利用者的自立支援。8月22日在內部進行導覽會,剛好今年也是聖德太子死後1,400年的忌日。

寺廟是地域社會中心:導入冥想與寫經

問:跟寺院合作的特色

森剛士:例如四天王寺住持倉島隆行指導的「禪腦(禅脳)」修行,它是一種冥想課程,運動前可讓心身能安靜沈穩,並且融入素食精進料理進行食生活的支援,以及讓僧侶拜訪中心跟長者進行對話。甚至,長者也能書寫經文、從事境内清掃的志工活動,利用這些前所未有的型態進行運動與機能訓練。

新設短期住宿的附服務型高齡者住宅

問:今後有想利用同樣的手法應用在其他的寺院嗎?

森剛士:就如剛剛所述,寺院是地區社會的核心所在。今後將會採取適當的措施,推廣與全國的寺院合作。四天王寺住持倉島隆行也積極熱忱地說,這次的合作成果傳達了超越宗派、宗教的範疇,而且此日照中心也沒有呈現強勢的宗教色彩。但「祈福」與「信仰」在高齡者的自立支援卻有很大的加乘作用,我想在今後的持續營運,有關這點的證據應可被取得。

問:今後的對應上,還有想到什麼可做的?

森剛士:四天王會館拆解後的介護事業也是由本公司來承包,實際上今年9月我們在大津市開設首棟的附服務型高齡者住宅,它不像一般的附服務型高齡者住宅以長期居住為目的,而是設定3~6個月的住宿時間,再利用本公司合併建立的日照中心,屬於短期居住的高齡宅。這種型態的附服務型高齡者住宅也希望能在四天王寺開設。

(編譯:安可人生編集長李全賢;資料來源:高齡者住宅新聞

 

台灣獲SNQ品質標章認證的長照團隊

瞭解SNQ長照類審查組別及審查標準    醫院類審查組別及審查標準   護理類審查組別及審查標準  

看更多文章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