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愛原來「娜」麼近~全國首創都會區原民健康照護-娜麓灣文健站
愛原來「娜」麼近~全國首創都會區原民健康照護-娜麓灣文健站
國品字號:S010190
機構: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
科別: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高雄擁有16個原住民族群、3萬5千多位原住民的城市,截至2021年3月,55歲以上原住民人口數共有5,826人約佔16%。現今臺灣原住民移住都會人口數已大於原鄉居住地,隨著環境遷移與都會生存壓力,導致族人母體文化、生活照顧及適應發展等困難,面臨高齡化時代衝擊所衍生的長者照顧議題已迫在眉睫,故「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建置的文化健康站正扮演重要角色。本院秉持社會責任於105年4月起透過各方合作,成立「娜麓灣文化健康站」,我們導入四愛「愛原民」、「愛文化」、「愛健康」、「愛分享」理念且全國首創將醫療健康照護模式導入原住民文化健康站中,不只著重於原住民生活照顧,於106年起擴充服務量能加值結合護理、復健、營養等各領域醫療專業,管理及延緩長者之慢性病進展,並於107~108年陸續導入智慧化創新服務,透過智慧化科技運用於環境、教具、活動中,提供長者舒適安全的活動環境,並藉由雲端生理數據量測、智慧體感訓練活動,監測長者身體狀況、異常值之追蹤,減緩原住民長者失能失智速度。除提供完善縝密的整合照顧外,也運用長者文化語言專長舉辦各項活動營造溫馨快樂的環境,逐步達成建構長者尊榮感、自信心、健康身體、富足心靈。另本院成立原住民醫療友善諮詢小組收集專業意見,提供適時友善醫療方案,完善守護其健康,也盼保存語言文化,更運用文健站長者文化專長協助落實院方原住民友善醫療環境,以推動病人族語溝通及衛教,促進文健站整體發展的永續性與擴散性,也讓長者在都會區能受到全方位的身、心、靈照顧。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