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悸動的心不怕中風 - 心房顫動抗凝血藥物警示系統
悸動的心不怕中風 - 心房顫動抗凝血藥物警示系統
國品字號:S010009
機構: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辦理
科別: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臟節律異常,全人口中平均每100 人中就有一位罹患心房顫動,隨著年齡增加,罹病的比例愈高。60 歲以上,每100人就有4 位罹患該病,而80 歲以上,每10人就有ㄧ人是該疾病的患者。心房顫動會增加發生中風的機會,是由於心臟沒有正常及規律的跳動,使血液無法有效推 進,便容易淤積而形成血塊,道理如同水溝不通而淤泥堆積一樣。這些血塊若 隨著血流離開心臟進入血管,就容易阻塞周邊血管。當阻塞發生在腦部時,就 發生缺血性中風,嚴重時可能會導致死亡。使用抗凝血劑可以降低心房顫動的病人發生中風的風險,但也會增加出血的機會。抗凝血劑,是用來預防血塊形成的藥物,它可以降低血流淤積形成血塊的機會,而達到預防中風的效果;但也因此讓血液比較不容易凝固,而增加出血的嚴重度。

針對心房顫動病人,目前有一簡單的評分方法來評估發生腦中風的可能性:CHA2DS2-VASc評分量表做為評估工具,因為它包含了心房顫動引發中風的常見相關危險因子。當CHA2DS2-VASc評分量表評為低風險(男性<1分或女性<2分),不建議給予抗凝血藥物預防;當CHA2DS2-VASc評分量表≧2(女性≧3分),建議給予抗凝血劑預防。由於心房顫動有一些人會沒有症狀,心房顫動容易被忽略掉, 再加上每位病人的危險因子不同, 有些人需要吃凝血藥物, 有些病人則不需要吃凝血藥物, 甚至有些病人需要用手術的方式來預防中風. 如果這些都只靠人為來判定, 有時會不小心判斷錯誤或疾病有改變但沒有及時更改藥物及劑量。所以我們運用智能化跨團隊合作模式,建置數位化智慧監測系統,及時串接心電圖、病人的病歷,抽血報告,提升心房顫動的用藥安全,以達精進減少中風與大出血等效益,如(1)門診和住院心電圖監測,找出潛在的心房顫動;(2)由智能系統運算心房顫動引發中風的危險分數,確認病人是否需要給予抗凝血藥物預防;(3) 智能系統運算腎臟功能, 體重和年紀等,確認病人是否需要給予正確劑量的抗凝血藥物,同時心臟科醫師和藥師配合提供給病人更好的心房顫動治療,進而有效彰顯對醫療機構之助益。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