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抗菸抗霾大作戰-空污下的創新健康促進與環境教育
抗菸抗霾大作戰-空污下的創新健康促進與環境教育
國品字號:S010197
機構: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
科別: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2022 - 銀獎
類別:醫療院所類
組別:醫院社區服務組

高雄市小港區位於工廠林立的重工業區域,長期以來空氣污染影響在地居民健康的議題從未消停,因此,高雄醫學大學在高等教育人才培育的深厚基礎下,及小港醫院發揮長期在地深耕所蓄積的能量,整合跨院校及跨學院專業知識領域,並邀請小港在地社群、中小學共同推動環境教育與健康促進之在地關懷實踐計畫。

透過大學端人才培育資源及師生共學共創學習模式,定錨空污下的環境教育與健康促進面向,從中、小學向下扎根,實踐跨域跨校「人才共學」與「在地鏈結」的大學社會責任,達到「銜接教育-匯流串接」的目的,發揮社會影響力。從校園端到社區端,透過教育資源串接推動多元學習、服務回饋、環境教育、健康促進,讓弱勢族群、經濟不利學生及民眾享有在健康照護關懷的福祉,減少社會的不公平,促進和平多元的社會。

我們推動空污下的環境教育及健康促進活動,讓小港地區成為高雄市工業區「居民與環境和平共處」、「學校與社會教育共學」、「健康與生活促進共好」的示範區,並成為全國空污環境與健康促進教育的特色計畫,進而改善了:
(1)改善空污地區居民健檢未受重視的問題:
從105年到至今,因政府補助持續性的大型健康照護計畫,我們提供了空污地區9501人次的健康照護服務。105年有6位發現惡性腫瘤(手術);106年發現有1位惡性腫瘤;107年發現有1位惡性腫瘤;108年有9位惡性腫瘤;111年林園區健檢計畫目前累計受檢1484人,異常結果有153人,依照Lung-RADS score分類,分數4分以上61人,有9人得肺癌(adenocarcinoma),建議4分以上都需要回診進一步追蹤。
(2) 改善重金屬污染民眾未有可能的解決方案:
小港醫院多年來調查小港地區環境污染問題,在居民尿液檢查中發現近3分之1人有較高的砷等重金屬污染,因此與立心國際行銷公司合作,利用LPD66益生菌株進行,未來將展開人體臨床實驗,觀察服用後,體內重金屬是否有明顯改善並進行長期治療,試驗結果將再經由高醫大體系進行審核,目標是希望能解決小港居民遭受的污染問題,守護居民的健康。另外,在我們的動物實驗中,發現類黃酮可改善重金屬造成肺部纖維化問題,將進一步推展至臨床試驗。
(3) 改善空污地區未重視從小扎根的空污教育:
104年小港健康學園開始進駐小港區各國小,並與時任高雄市教育局范巽綠局長簽署合作意願書,107年將健康校園成果出刊成冊(如附件二十四)。109年結合高雄醫學大學樂活高雄健康城市-小港區環境教育與健康促進永續發展USR社會責任計畫,獲得教育部三年1050萬經費補助。同年,與中山大學、太平國小合作共同設計空污課綱,開發在地化、趣味化、生活化的特色課程,拜訪時任高雄市教育局吳榕峯局長討論空污議題納入109年課綱,達成推動共識。110年高雄市教育局謝文斌局長出席小港醫院及太平國小主辦之2021年環境暨空汙教育研討會,針對空污環境及健康促進相關議題,討論空污課綱推廣之規劃及重要性。
(4) 跨域合作,手持式環境重金屬檢測裝置:
「多功能微型光譜檢測儀」是小港醫院與神光晶片公司合作以神光專利微縮光譜晶片為核心,該光譜晶片以晶圓方式製造,有效降低製作成本易於量產。可將一般檢驗所使用的大體積測光光譜儀微縮到一張SD卡的大小,以滿足醫學檢測上的各種需要,如目前醫療上的篩檢、遠距醫療與食安檢驗,提供更方便且精確的檢測結果,再透過雲端資料庫的連結,成為橫跨精準醫療、遠距醫療、深度醫療、預防醫療的關鍵技術,再者也將朝重金屬檢驗平台發展,目前重金屬銅檢驗已完成初步方法學建立,確認方法可行,接著將會進行砷與鉛的設立,期望可以解決傳統重金屬偵測儀器,需要大型儀器才能進行分析這個重金屬檢驗的痛點,於未來市場成為舉足輕重的要角。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