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最愛是乳 珍如親母
最愛是乳 珍如親母
國品字號:B01240
機構: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科別:兒科
地址:台南市北區勝利路138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國民健康署與成大醫院共同經營南區母乳庫,兼具臨床服務與研究之定位, 2018年4月開始營運。

臨床服務方面:四年多來,母乳庫,同時重視「捐」「用」乳者兩方之照顧,設置完整流程且不斷創新,將如親母般珍貴的捐乳,從捐乳者府上、母乳庫處理、再轉送到台灣近2/3地區的病嬰手中。捐乳者:對每年一百多位捐乳者提供精緻化個人管理,讓捐乳障礙降到最低。供應消毒空瓶並到府收送,因此每年減少30000個塑膠集乳袋,也讓平均捐乳量達30升/人,達年產3000升。用乳者:從單一發送站及提供少數個人「到院領用」,至轉型成遠距服務,首在偏鄉醫院設置捐乳「代收站」,節省家長時間精力也兼具安全,此後擴展據點至台灣中、南、東部。2019與民間企業合作,募得多座大型商用冰櫃,將部份「代收站」升級成「迷你發送站」,提升即時性。如今,個人領用、發送站、12座迷你發送站與代收站,每年服務約800至1000人次嬰兒。

研究方面,2022年發表兩篇重要論文:一、是南區母乳庫設立的代收站、迷你站,讓台東馬偕的非常早產兒,在三年來,住院中成長有大幅改善。另一是,對母乳中重金屬的監測,提出母親在月子餐與生活習慣的建議,避免嬰兒由母乳暴露了過多的重金屬。這幾年,也持續與取得科技部或國衛院計畫的團隊合作。



1.南區母乳庫是台灣「唯一」座落在大學醫院中的母乳總庫,在發展完整的「臨床服務」服務網的同時,也能提供「學術研究」的平台,以提升台灣對母乳與嬰兒健康相關的研究量能,有許多值得參考之處。
2.用環保奶瓶提供早產兒高品質的冷凍母乳,並結合黑貓平台及合作醫院,使母乳的收集與遞送更加方便,每年服務近百位捐乳者與800-1000人次領乳者。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