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聰明就醫:Join in your life
聰明就醫:Join in your life
國品字號:B01292
機構: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
科別:其他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中正路291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醫療資源的過度使用是世界各國普遍存在的問題,其中多達30%是來自於對病人的益處甚微,或傷害的風險可能超過益處的低效益醫療,且在醫療資源使用不 斷增加的情況下,各國醫療健保成本每年均大幅度的上升。因此,醫療資源過度使用的議題開始逐漸受到重視,亦積極研究相關策略,期能減少或停止不必要之醫療,讓醫療資源能更有效的被運用,而明智選擇運動(Choosing Wisely campaign)最早於2012年由美國內科醫學委員會(American Board of Internal Medicine, ABIM)發起,以實證為基礎,提供給醫療團隊及病人作為就醫的選擇建議,藉以檢視醫療服務的必要性,進而減少低效益或無效的醫療處置。

提供病人合適且高品質的醫療照護一直是雙和醫院的目標,因此在了解 Choosing Wisely之精神後,本院隨即率先響應參與,成立整合性跨專業團隊(醫療、護理、醫事及行政),並從國內外相關研究中挑選重要且有實證依據的項目開始推行,定期召開團隊會議檢視各項目的執行成效,期能透過減少低效益醫療的提供,減少醫療傷害與節制醫療浪費,並提供病人有實證而且真正需要的治療,整體性的提升院內醫療照護品質。



1.運用實證推行Choosing Wisely 並成立品管中心,協助病人選擇最適切方案,立意良善,不管是增進生活品質或避免醫療資源浪費皆產生實際效益。
2.導入Microsoft Power BI商業智慧軟體,透過(1)自動化連結院內資料庫,自動更新數據;(2)視覺化之圖表,在資料判讀上加便利;(3)可多維度即時下鑽資料庫,協助快速資料分析,掌握概況,並擬定後續執行方針。
3.由上而下組織動員,結合團隊發展適切之SDM協助病人做醫療選擇,藉由大數據及個案追蹤建立檢核機制。
4.推行的Choosing Wisely主題有2項【失智症病人吞嚥困難進食方式選擇:鼓勵由口舒適進食】及【末期病人營養選擇,哪種最適合我?】透過SDM的導入來推行,讓病人選擇的認同度及滿意度上上升。
5.考量到過度診斷,也考慮到醫糾的可能,實屬不易。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