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心臟團隊合作下之經導管微創瓣膜手術
心臟團隊合作下之經導管微創瓣膜手術
國品字號:B00826
機構: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
科別:心臟血管科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振興街45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在過去許多罹患嚴重主動脈瓣狹窄(Aortic stenosis, AS) 的病患因為高齡或是外科手術風險高而無法接受傳統的外科瓣膜置換手術,這些患者接受藥物治療一年的死亡率高達50%。2002年4月,法國心臟科醫師Dr.Alain Cribier 首先成功地利用導管將瓣膜置放在一位嚴重主動脈瓣狹窄併發心衰竭的病患上,這項創舉及治療技術,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Transluminal aortic valve replacement; TAVR),將嚴重AS的治療帶入了新紀元。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也在2011年許可TAVR的使用。美國早期針對有症狀的嚴重AS且為高手術風險病患來比較TAVR和傳統外科手術的效果,結果TAVR在五年的追蹤上死亡率與傳統外科手術無顯著差異。而對於無法手術的患者,TAVR在死亡率方面顯著的比傳統外科手術來的好,五年死亡率TAVR是71.8%,而傳統外科手術為93.6%(p<0.001)。而台灣也緊跟腳步,2013年開始使用TAVR來治療嚴重AS病人,至2018年台灣完成將近1,200例TAVR手術,也成功地搶救許多原本無法手術或是高手術風險的病患的寶貴生命。

振興醫院組成心臟團隊(heart team),積極發展此項新技術。自2013年3月至2020年8月總共完成615 例TAVR,其中有超過108例是所謂的瓣中瓣,應用在曾接受心臟生物瓣膜衰敗的病人,手術例數為國內之冠,成效亦是優良,媲美歐美。



振興醫院「心導管微創手術團隊」專注TAVI及其paravalvular leak & valve-in-valve手術,有科內工作分工,跨科互相合作及遠距照護。從2013年起,在台灣300例/年,振興佔30-40%之多。團隊有諸多創新在瓣膜移植,成功率高、併發率低,成為台灣及亞洲地區相關手術的領先。

評審團隊就項目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1.1999年成立心臟醫學中心迄今20年,整合心臟相關科別執行團隊合作,具相當成效,經手術後提供3個月遠距照護。
2.心臟內、外科、麻醉、復健、影像、護理跨團隊合作完成瓣膜微創手術工作。
3.2013年起開始微創瓣膜手術,建立照護流程標準,微創術後採用心臟遠距照護。
4.2015年起每年辦理Taipei Valve Summit國際會議,辦理訓練課程,指導國內外學院。
5.針對不同瓣膜研創新治療方式,發表14篇SCI論文,手術量佔台灣30-40%,瓣膜手術量台灣最多,死亡率低,成效優良。

綜上所述,振興醫院團隊成效值得肯定,期待能組成國家隊。惟這個新手術起始尚屬早期,量影響質,假以時日才能更成熟,成為實證醫學的根據。同時,二葉瓣的測量方法有良好效果,請儘快完成文章發表,被全球採認後定有更好的成績。期待團隊持續累積成果,針對前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在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繼續挑戰更高榮譽。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