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2021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銅獎】建立俯臥通氣模式標準照護流程

2022/07/07

【2021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銅獎】建立俯臥通氣模式標準照護流程,大幅改善患者呼吸窘迫病況,疫情期間並促使新冠重症患者免於插管風險


建立俯臥通氣模式標準照護流程,大幅改善患者呼吸窘迫病況,疫情期間並促使新冠重症患者免於插管風險
 

以俯臥通氣模式,大幅提升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照護品質,受到國際關注。

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顯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sitress Syndrome,ARDS)是當肺部遭受傷害時,產生急性的發炎反應,在加護病房中的發生率高達10%,死亡率約30%~50%,死亡率高且治療不易,一直都是胸腔急症救護的頭痛問題。而當學界發現俯臥通氣模式(Prone Positioning,PP)可以讓肺部的通氣更平均,並減少心臟對左下肺葉的壓迫,改善呼吸衰竭病患的氧合狀態,降低ARDS的死亡率,成為醫界少數強烈建議的治療方式。

三軍總醫院內科加護中心就展開了一場俯臥呼吸緩解ARDS症狀的重要嘗試。首先,三總盤點國內外相關文獻,設計ARDS病患護理照顧流程,建立俯臥照護標準,作為教育訓練教材及執行護理照護的依據;而後,依教材教導護理師在進入臨床環境前,先接受ARDS俯臥通氣照護訓練。在實際執行的程序上,三總在病人安全的縝密考量下,嚴格要求必須由護理師3~4人,呼吸治療師及醫師各1人,至少5人在場,共同執行俯臥姿勢,安排病患俯臥姿勢每天至少16個小時,每2小時翻身擺位一次,並不斷地嘗試加入各種創新性的做法,如:使用減壓墊、枕頭、改良式俯臥枕、防護面罩及約束筒等,預防壓力性損傷及管路滑脫,並增進患者舒適感。


建立俯臥通氣模式標準照護流程,大幅改善患者呼吸窘迫病況,疫情期間並促使新冠重症患者免於插管風險
 

北榮脊椎外科團隊的劉建麟教授,自1984年開始脊椎側彎的手術治療,陸續導入全球最新的側彎矯正手術技術與植入物,是國內開創脊椎側彎手術治療的先驅。目前團隊手術量已累積達2000例,為國內之冠。同時,就側彎手術的技術上,如:手術技術、麻醉、神經安全、預防等方面,提出創新的改善建議。因此,北榮在脊椎側彎病患治療的矯正率、滿意度與安全性等指標,現在都已達國際水準;主要的成績包括:
1、脊椎側彎手術案例數、成功率及功能恢復比例,從診斷、手術、術後照護與復健整合性的診療照護,均為國內脊椎側彎照護的領導者。
2、側彎手術的品質,如:神經安全、感染率、整體併發症、術後功能恢復與滿意度等指標,則居全球領導地位。北榮脊椎外科以全球首創的碘液沖洗傷口,預防側彎術後的深部感染,被寫入骨科教科書《Orthopaedic Knowledge Update》(13版)。
3、手術鋼棒直徑的創新研究結果,更被原發性脊椎側彎手術國際共識指引所引用
4、團隊所發表的側彎相關論文共30篇,此領域學術研究成績也是全國第一名。

出處來源:天下雜誌【2021SNQ典範醫護系列報導】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