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2021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銅獎】完整專業的跨領域醫療團隊

2022/07/07

【2021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銅獎】完整專業的跨領域醫療團隊,從手術、復健到心理支持,致力脊椎側彎的全方位照顧,手術品質及照護全球第一


完整專業的跨領域醫療團隊,從手術、復健到心理支持,致力脊椎側彎的全方位照顧,手術品質及照護全球第一
 

整合性脊椎側彎診療照護團隊,手術品質指標全球第一

脊椎側彎會造成病患身、心的雙重壓力:脊柱的側彎,會導致頸椎、胸椎與腰椎肌肉的轉向,壓迫到神經,進而影響到身體機能;如果側彎角度過大,可能因為胸廓變形,呼吸受限影響到心肺功能、慢性背痛或是脊椎退化壓迫到神經,出現下肢痠麻或無力的現象。在心理層面,因為身體外觀不對稱或背部隆起,經常遭受到言語嘻笑,也容易觸發低落憂鬱的情緒。

台北榮民總醫院指出,脊椎側彎的病患中,其中以青少年為好發族群,大約10歲~16歲間,通常會照X光判斷側彎的角度:側彎大於10度者,約占同年齡人口的2%,大於30度者,比例為0.2%,但將近有80%的病患找不到致病原因,就是所謂的原發性的脊椎側彎。

根據側彎的角度與發生的年紀,治療方法大致分為運動、背架與手術治療3種,北榮目前已成功組建國內最專業與完整的脊椎側彎診療照護團隊:整合骨科、復健科、背架輔具師、物理治療師、心理師、麻醉科及護理部,且在病患側彎角度可能會有變化時,團隊成員間橫向連結,共同解決難題。


完整專業的跨領域醫療團隊,從手術、復健到心理支持,致力脊椎側彎的全方位照顧,手術品質及照護全球第一
 

北榮脊椎外科團隊的劉建麟教授,自1984年開始脊椎側彎的手術治療,陸續導入全球最新的側彎矯正手術技術與植入物,是國內開創脊椎側彎手術治療的先驅。目前團隊手術量已累積達2000例,為國內之冠。同時,就側彎手術的技術上,如:手術技術、麻醉、神經安全、預防等方面,提出創新的改善建議。因此,北榮在脊椎側彎病患治療的矯正率、滿意度與安全性等指標,現在都已達國際水準;主要的成績包括:
1、脊椎側彎手術案例數、成功率及功能恢復比例,從診斷、手術、術後照護與復健整合性的診療照護,均為國內脊椎側彎照護的領導者。
2、側彎手術的品質,如:神經安全、感染率、整體併發症、術後功能恢復與滿意度等指標,則居全球領導地位。北榮脊椎外科以全球首創的碘液沖洗傷口,預防側彎術後的深部感染,被寫入骨科教科書《Orthopaedic Knowledge Update》(13版)。
3、手術鋼棒直徑的創新研究結果,更被原發性脊椎側彎手術國際共識指引所引用
4、團隊所發表的側彎相關論文共30篇,此領域學術研究成績也是全國第一名。

出處來源:天下雜誌【2021SNQ典範醫護系列報導】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