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2021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銅獎】不流血、不用開腦,加馬刀治療中心使腦腫瘤患者再現生機!

2022/07/07

【2021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銅獎】不流血、不用開腦,加馬刀治療中心使腦腫瘤患者再現生機!28年來累積超過八千例,全國居冠


不流血、不用開腦,加馬刀治療中心使腦腫瘤患者再現生機!28年來累積超過八千例,全國居冠
 

加馬刀治療中心治療成效,全國之冠。

藝人余皓然回憶起當時痛到在地上打滾的經歷,仍心有餘悸!她受訪時表示,25年前剛推出專輯時,在某次宣傳活動中,頭部抽痛到在地上打滾、跑到廁所狂吐,止痛藥完全無效。送醫後被發現是腦部動、靜脈畸形,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加馬刀的治療,康復至今。加馬刀是指局部定點聚焦的高能量放射治療,特色是精準定位、不流血、不需要開腦,對正常腦組織傷害極低,安全且療效好,患者僅需住院數日便可出院返家,回復正常作息。

北榮早在1993年就引進加馬刀,是台灣也是東南亞第1台,並成立加馬刀治療中心,至今已有超過8000個案例,其中動靜脈畸形與動靜脈廔管佔20%、血管瘤佔5%,惡性腦瘤佔27%,此外,三叉神經痛的病患也有6%,這些病患在治療後,幾乎都未引發嚴重的併發症,大多可回復到正常的生活,這也意謂著,加馬刀對深部腦疾病病患而言,是一個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

加馬刀治療在北榮,更是傳承:在引進當年度,就成功治療了聽神經瘤、海綿竇腦膜瘤、動靜脈畸形與顱顏管瘤等6位病患,至今他們已安全度過28年了!導入加馬刀的第1年,北榮治癒的病例就高達100多例,後續的診療與營運都持續大幅成長。

累積多年來的傳承與努力,北榮的加馬刀治療團隊的臨床績效,在全球加馬刀放射手術發展歷史上,已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在加馬刀治療中心成立28年來,團隊將所有加馬刀病患前後追蹤紀錄,完整的建立檔案,並做詳盡地分析統計與研究,有計畫地將這個珍貴的資料庫,投入臨床研究。


不流血、不用開腦,加馬刀治療中心使腦腫瘤患者再現生機!28年來累積超過八千例,全國居冠
 

北榮加馬刀治療團隊28年來的重要績效:

1、以加馬刀放射手術治療腦部血管畸形,在案例數量、治療難度與手術成功率等指標,皆為全國第一名。
2、自1995年開始,不藏私地協助國內其他醫院建立新的加馬刀治療中心。
3、北榮加馬刀治療團隊,於2009年發起創立「台灣立體定位功能性神經外科與放射手術學會」,帶動國內立體定位與放射手術的發展。
4、團隊以volume staged(分次加馬刀治療)降低輻射量並提高療效。
5、團隊首創以人工智慧(AI)深度學習演算法,建立預測療效模組,並開發多項專利的影像與智慧軟體,積極於導入科技應用,強化診療的品質。
6、團隊目前累積超過200篇關於加馬刀放射手術的研究論文與教科書章節,於近7年(2014-2021),發表在國際期刊上的研究成果論文,就超過50篇。

出處來源:天下雜誌【2021SNQ典範醫護系列報導】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