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數位醫療商機無限 政策與跨域合作成關鍵

2020/08/17

台灣醫療實力舉世聞名,更在2020嚴峻疫情中超前部署,讓醫療水平享譽國際。近年醫療產業致力發展關鍵新科技,走向精準醫療、精準大健康新方向,彰化基督教醫院協同總院長郭守仁表示,需要更多ICT資通訊科技與醫療作跨領域結合,才能以更聰明、有效率的方式解決醫療相關問題。SNQ國家品質標章評審委員錢宗良也指出,愈受重視的新興醫療科技產品可以透過參與認證提高競爭力和使用者信賴感。

 

疫情加速醫療數位新型態產業實現   政策導向和跨域整合是關鍵

2020疫情肆虐全球,除了對全球經濟帶來重大衝擊外,也讓全球醫療體系在檢疫、治療與照護上都面臨嚴峻的挑戰,在抗疫過程中,看見數位科技成為打破空間距離的重要角色。遠端化、虛擬化、零接觸或少接觸的新醫療數位服務型態,隨著疫情蔓延加速實現,也增加民眾對於需要跨域整合的數位醫療服務普及化的期待。

 

在新產業的萌芽發展階段,政府的「政策」和「鼓勵」極為關鍵,例如預計今年要將「數位醫療」納入生技條例,將會吸引更多關鍵新科技加入生醫產業,有助於激發產業能量、促進產業升級,對科技業和生醫業都是一大利多。而可以協助落實政府美意的做法包括具輔導和審核功能的「SNQ國家品質標章」機制,可以讓好的醫療服務和技術看見彼此、加速跨域整合,引領產業不斷前進。

 

關鍵新科技加入   提升醫療效能、激化創新醫療

在推動醫護品質與產業升級的SNQ國家品質標章機制擔任評審、同時也是生策會共同執行長錢宗良指出,生技醫療科技產品的研發耗時而且辛苦,也不見得能在短時間獲得報酬,但因為有益於社會大眾健康福祉,許多業者就仍然堅持著做對的事,SNQ要鼓勵的便是這樣的精神和努力後的成果。在SNQ品質標章的平台中,20年來已發掘許多台灣頂尖醫療團隊和技術強項,而要跨入生醫產業的新科技可透過這個平台申請認證、與醫療接軌,再經過臨床上的驗證,打造有效、有競爭力的數位醫療或醫療週邊科技產品

 

獲認證科技產品與醫院強強聯手的實例,在SNQ平台逐年增多,例如近日英華達的「全家寶」生理量測系統導入嘉基、竹山秀傳醫院、旗津醫院和為恭醫院等,以遠距居家醫療、智慧照護等方式降低疫情對醫療照護造成的影響,同時還能提升醫療效能和偏鄉民眾健康福祉,創造醫院、企業、民眾三贏的局面。

 

透過SNQ優選機制   接軌醫療和國際

SNQ是國家品質標章,其進階獎項–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有台灣生醫界奧斯卡之稱,20多年來已為台灣3千項以上的產品及服務進行選拔及推薦;每年台灣各大醫學中心和9成的區域醫院團隊都會主動申請認證,SNQ儼然成為醫療護理團隊檢視自我實力、與國際頂尖醫院做比較及追求卓越成長的場域,同時也成為生醫產品接軌醫療、生醫產業前進國際的助力。

 

 

#SNQ醫療週邊類審查標準

#SNQ醫療保健器材類審查標準

#SNQ長照類審查標準

#SNQ申請的重要資訊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