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營養保健品市場脫穎而出? 3關鍵帶你看品牌競爭力!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21-11-26
  隨著人們對於營養保健品意識漸長,市場也是逐年在擴大,根據Euromonitor資料,2020年全球營養保健品市場規模1,146.6億美元、年成長率為4.5%,並預估2023年的市場規模將成長至1,338.6億美元。在如此競爭但又充滿生機的市場中如何從中脫穎而出?身為第三方認證公正單位SNQ國家品質標章推廣中心多年來在協助審查眾多保健食品的觀察:「產品力是核心、行銷力是錦上添花。」

 

產品力是核心根本:研發時應大量參考實驗數據與文獻資料

 

  消費者買的不是產品,是希望接下來生活運作的順利。營養保健食品並非藥物,無法即刻對人體產生療效,這也是衛生福利部食藥署多年來為防止民眾被誤導而立訂食品廣告標示規範的原因。然而身體的健康是透過許多營養素在維持,不論是三餐或是營養補充,都是為了讓身體機能有良好的運作。因此營養補充品最重要的還是企業必須回歸「產品力」,研發出好產品,讓好的產品在顧客購買前、顧客消費中、顧客使用後都自發替產品背書。因此,大量的行銷固然能刺激消費者購買,但若沒有好的產品,產品沒有足夠的延續性價值,到頭來也是一場空。

 

  而如何研發出好產品?研發單位需先透過國際期刊與研究論文等文獻佐證,來估算並決定產品的有效成分含量,並透過配方調配與原料廠選擇,達到產品訴求; SNQ國家品質標章的委員在審查時,也會特別針對申請團隊提出的國際文獻、實驗數據以及產品的第三方檢驗等等來做評斷,確認產品的安全性、品質及訴求合理性。

 

  當研發成果推入市場後,也要追蹤消費者實際購買的感受與客訴,針對使用回饋去評估產品力,甚至更佳做法是在研發前就得到代工廠提供的原料數據事先評估使用者感受。

 

差異化市場的方式:產品獨特性從配方、訴求、原料出發

 

  台灣在製作配方上較有經驗,原料普遍較多是透過代理商由國外進口;各家品牌產品的競爭元素主要是配方差異、產品主打的營養補充、劑型適口性,乃至包裝方式等。

 

  但其實台灣也有不少優秀的原料可以選擇,包含SNQ認證的味丹納豆激酶,以醱酵時間短、回收率高的液態醱酵法,生產出高純度、高穩定性且醱酵味道低的納豆激酶;景岳生物科技的功能性益生菌GM-080,首次將新乳酸菌菌株應用在呼吸道的產品,並且能在腸道持續一段時間,與市場原料有差異化表現;農委會水試所技術專屬授權台灣肥料的魚鱗膠原胜肽,嚴選台灣鯛製成高純度且分子量達1,500 Dalton的產品…等等,即使是一樣的原料、一樣的營養訴求也可能是不同來源、不同有效成分,因此挑選時,研發團隊也必須一併考慮。

 

  旗下產品牛樟菇子實體膠囊經過SNQ認證的恩揚生技表示:「以牛樟芝來說,有效成分就是樟芝酸三萜類,因此選擇牛樟芝或其他原料來源時,可以確認是否具備有效成分樟芝酸三萜類的檢驗數據,同時最好是HPLC檢驗方式,才具有公信力。」

 

  研發單位不只需要從配方開始鑽研,更可以從原料的獨特性開始篩選,並透過第三方認證確保原料具有安全與品質,打造真正MIT營養保健品,做出台灣獨有且優秀的產品。

 

好產品需要大聲昭告天下:第三方認證佐實、行銷與通路不可少

 

  雖說市面上有許多品牌把心思先放入行銷,卻沒有想好產品本身應該給予消費者的價值,著實可惜,但反之研發好產品,卻沒有投入行銷資源,也不是好對策。行銷資源不只是增加產品的大眾知名度,更要在大眾心中留下安全又健康的印象。

 

  這也是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和申請企業共同努力的方向與成果,SNQ標章行之有年,獲得許多消費者的信賴,更有不少企業得到消費者回饋,他們是認明標章才決定購入。

 

  要取得國家品質標章認證,需要先準備計畫書羅列產品特色、實驗數據和市場區隔特色(查看審查標準),通過產官學專家書面審查後才會進入簡報審查,由申請企業直接回覆問題與建議,透過嚴謹的審查,除了證明產品本身的優秀,也可以讓研發團隊檢視自身優劣,更加進步,而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認證標章也可以在各式文宣讓產品加分、提升品牌形象。

 

  行銷得當以外,通路也是要考量的重點。在有限的資源下,如何打進市場,是否要選擇大型的通路商,或是專精於營養保健品的電商;或是自架網站販售;或是線下藥局、量販店舖售,都需要審慎考慮。建議可以在初期時,尋找同樣擁有保健專業的合作通路商,如實體藥局或是只販售有認證產品的通路,如健康優購網,即可利用適當的通路資源打入健康市場。

 

SNQ國家品質標章以科學實證把關消費者保健食品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