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臉部也能辨識肌膚 日廠以AI擴大護膚用品商機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21-11-01

東京奧運時,日本積極展示臉部辨識AI用在保全服務,此後日廠決定善用臉部辨識AI,不過這次強調的則是化妝應用,更從中找到開發男性護膚市場的潛力。

疫情減少人們面對面的機會,需要面對面分析當事人外貌膚質的高級化妝品行銷就受到很大打擊,日本化妝品業者Fancl在2021年9月推出AI個人肌膚分析App,消費者可透過手機問答分析自己的膚質,若需進一步診斷,也可透過App預約專員提供服務。

重視D2C事業的網購大廠Orbis,在2021年4月推出較完整的非接觸膚質分析服務「Cocktail Graphy」,主打名為「Skin Mirror」的Iot感測器,使用者拿感測器掃過自己肌膚,將資料傳到雲端AI,就能在消費者手機上呈現肌膚分析結果,並據以推銷適合的保養品。

圖為Skin Mirror(左上)、使用方式(右)與分析結果(左下)。Orbis

 

但Skin Mirror要付租金,因此另一家日本D2C業者Hotaru,以照片取代Skin Mirror,雖然分析精度沒到醫療級水準,但不用準備IoT感測器,也有優點。而不管是用Skin Mirror還是用手機拍照,讓很多男性敢於嘗試膚質分析,因此也出現針對男性的品牌Bulk Homme,創造男性護膚用品市場。

護膚只是第一步,這類AI同時還能用在頭皮屑護理或頭髮清潔領域,加上多半採定期契約寄送,金流比等顧客上門的櫃台一次性行銷更穩定。

 

資料來源:DIGITIMES  范仁志   2021.11.01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