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良基:四大部曲發展台灣數位健康產業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X DIGITIMES

日期

2021-06-11

全球已有超過1.6億人感染COVID-19(新冠肺炎),各界對於防疫與遠距醫療科技需求孔急,近期產官學研醫法政將共同推動成立「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希望促進民眾對於自身健康的重視,並且策略銜接健康、醫療與照護產業。

台大電機系教授陳良基,未來將擔任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首屆理事長,並分析要落實台灣數位健康與促進產業發展,需從四大步驟一步一部前行。李建樑攝

提升健康意識 同時尋找商機

將擔任台灣數位健康產業發展協會首屆理事長的台大電機系教授陳良基表示,未來將從四大面向與步驟來推展協會的發展,包括推廣數位健康科技的應用、型塑健康產業、建立許多政策建議、協助產業尋找更多商機。

近幾年智慧醫療在產業中熱議,而疫情也造成民眾醫療行為的改變,像是透過線上諮詢的方式,民眾可以不用跑醫院,也可以初步解決身體不適的問題。陳良基說,數位健康產業的發展要一步一步來,透過多種方法與潛移默化才能改善過去民眾「重醫療輕健康」的狀況。

第一部曲、希望在預防醫學、健康促進、健康管理的領域推動數位科技的應用,以協會當作平台,在符合個資與隱私的情況下,收集健康數據供未來人工智慧(AI)創新應用。同時,促進大健康產業的數位導入效率,讓人員瞭解該運用哪些科技,達成工作上與服務上的創新與價值提升目標。

第二部曲、則是要推動數位資通訊科技(ICT)產業與健康產業(Healthcare)的更多交流。從過往的狀況來看,台灣只有醫療產業,並沒有健康產業。要增進全民健康之前,必須先建立民眾的健康知識與養生概念,同時型塑健康產業生態系,才能夠有足夠專業的人員來協助民眾變得更健康。

身處在數位轉型與科技應用多元的世代,陳良基認為,數位科技雖然好處很多,像是能夠打破時空限制,無論是專業人士B2B的數據分析,或民眾端B2C的自我累積數據,提供與未來數據比對,都需要更瞭解日常健康與醫療服務本質的資通訊科技人員協助。也因此,協會未來也希望藉由促進雙方、多方不斷的合作,進而讓數位健康科技生態真正落地。

大規模推廣新世代健康 需商業生態合作

第三部曲、希望集結產官學研依法政的力量,讓彼此溝通順暢的同時,也能夠形成更多政策建言。生技醫療產業要求高度安全與確效,也因此形成了高度法規與檢驗管制的產業樣態。而在數位健康產業的生成過程中,同樣需要政府的引導與共同推廣,才有可能確實讓民眾共同響應這樣新世代的健康醫療照護服務。

第四部曲、協會協助廠商與生態成員探尋更多國際商機與建立商業模式。在「少量多樣」的醫療科技領域當中,智慧醫療服務供應商常常必須管理許多形式的專案,而生產量一直無法提升的狀況,也使得研發、製造、管理成本都高居不下,面臨獲利壓力下,不少專案也無法有效長大。

因此,在數位健康的領域,陳良基也希望可以幫助健康產業與科技業,找尋更多有商業利基的題材,進而透過專家論壇,協會扮演交流橋樑的角色,提供不同產業共同篩選出可行的商業模式與機會。目前首波數位健康產業發展的主力,希望從健康檢查等數據資料科學著手,同時佐以保險業、金融壽險業的各種服務模式,真實面對產業問題地串連各方要角,找出新事業發展可能。

 

作者:DIGITIMES電子時報智慧醫療 蔡騰輝

 

【本篇經授權轉載自DIGITIMES

 

 

近幾年智慧醫療在產業中熱議,這些產品都已經取得認證,你有想成為其中一員嗎?

了解如何取得SNQ認證:

#醫療周邊產品生醫應用類
#智慧健康產品類

 

#追蹤 Youtube 頻道獲得健康與SNQ認證消息!
#為什麼要選用通過 SNQ 國家品質認證的產品?
#我用的產品有 SNQ 認證嗎?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