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慈濟失智照護用心 基隆市衛生局來交流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21-04-23

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在曹汶龍主任帶領下,10年來創立「記憶保養班」、「一條龍就診服務」及「醫療與社區失智照護服務網絡」等三大服務模式,創新的服務與成果獲國家品質標章肯定,吸引各界前來交流。4月21日上午基隆市衛生局相關人員遠道前來參訪,保健科楊慧玉科長在聽取分享後表示深受感動,不虛此行。

 

基隆市衛生局為推動失智友善社區,增進相關承辦人員對失智友善社區的認知與了解,於4月21日上午至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參訪,就失智友善社區的推動做經驗交流。由基隆市衛生局保健科楊慧玉科長帶領基隆市失智共照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照管中心、衛生局、所共計約30人前來交流。

 

  

 

失智症中心曹汶龍主任及王筱筑股長毫無保留分享「失智症跨域合作照顧共照與友善社區經驗分享」。王筱筑簡介失智症中心相關業務,包括失智共照中心運作模式︰個案管理及平台服務、失智友善社區經營、失智症跨域合作照顧等。如提供一條龍就診服務,讓個案在個管師協助下,只要一次門診,即可完成相關檢查,縮短確診、申請失智藥物的時間,也能提高民眾就診意願。

 

曹汶龍主任則分享自己多年來深入社區,不計回報的經營過程,他建議,若要推動社區失智照護,一定要找到一位願意真心投入的醫師,同時要能幫病患、家屬解決問題,例如搭配一條龍就診服務,若是子女要陪同就醫,只需請假一次,可以大幅提高就醫的意願。

 

(補充:本團隊成功的做法之一是落實醫院走入社區--從門診、病友會、成立失智症中心再到社區篩檢....其中執行成效最令人驚豔的,是社區「記憶保養班」的成立。二O一四年七月,政府正視長照問題,衛生福利部於全臺開設二十二個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大林慈院失智症中心在眾多醫院中脫穎而出,取得嘉義縣唯一的名額,在溪口鄉游東村成立「樂智學堂」,每週兩堂課,提供長者認知訓練、體適能帶動等有助於延緩失智的課程;在眾人的努力下,甫成立一年就被評定為特優據點。失智症中心接著在嘉義縣民雄鄉大崎村、三興村及慈濟臺南佳里聯絡處成立「記憶保養班」;二O一五年十月,又新增梅山鄉、慈濟北港聯絡處、佳里區漳洲里三個據點,並接著在溪口鄉溪東村成立「老玩童健腦長壽訓練班」。二O一六年年初,在高雄慈濟人醫會的協助下,於高雄靜思堂與高雄楠梓區開課;至今全臺已有十個記憶保養據點。--節錄自 2016年 慈濟月刊 / 第601期)

 

基隆市衛生局保健科楊慧玉科長指出,此行聽到很多很有溫度的分享,很感動。曹汶龍主任熱心服務,不計代價進入社區,真的是很難得的服務方式。將把此行看到的相關工作模式帶回討論,提升對失智的照護品質。

 

資料來源:TC news慈善新聞網  2021年4月21日   撰文、攝影/黃小娟

 

瞭解SNQ醫院類審查組別及審查標準  護理類審查組別及審查標準  長照類審查組別及審查標準

查詢已獲SNQ品質標章的醫護服務團隊

看更多文章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