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嚴重氣喘危機 辨別類型是治療重要關鍵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9-04-26

5月7日世界氣喘日即將到來,2019年主題為「停止氣喘」(STOP Asthma),藉此機會,醫師葉國偉呼籲氣喘患者應重視“STOP”4原則,辨別症狀輕重(Symptom Evaluation)、衡量治療反應(Test Response)、持續觀察評估(Observe and Assess)與調整治療用藥(Proceed to Adjust Treatment)。

依據2018年研究資料顯示,嚴重嗜酸性白血球型氣喘約占氣喘患者比例為6.2%,目前台灣氣喘患者約有200萬人,其中嚴重氣喘人數將近12.4萬。

 

辨別嚴重氣喘類型 免疫球蛋白E、嗜酸性白血球是關鍵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副教授林鴻銓醫師表示,免疫球蛋白E過高,或嗜酸性白血球數目增多導致常見的嚴重氣喘狀況。臨床治療方式採階梯式用藥,若傳統吸入型類固醇與支氣管擴張器無法穩定控制,會加入口服型類固醇來作輔助。

目前部份嚴重型的氣喘病患已有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可供使用,未來期望健保能放寬給付條件,幫助更多嚴重氣喘患者減輕治療上的經濟壓力,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阿嬤嚴重氣喘苦不堪言 治療有成歡喜出遠門

58歲的王阿嬤個性開朗,但幾年來卻因嚴重氣喘所苦,為降低發作機率,減少外出活動的次數,整天悶在家中,心情變得鬱鬱寡歡。儘管規律使用吸入性類固醇與高劑量的口服類固醇,但天氣溫差變化太大,或處於空氣品質較差的環境下,她就容易氣喘發作導至呼吸困難。一年內因氣喘發作而送急診次數高達4次,嚴重時還住進加護病房。

林鴻銓醫師年初為王阿嬤做抽血檢測,發現血液中嗜酸性白血球數值偏高,因此使用生物製劑藥物治療,至今已達3個月,氣喘症狀明顯好轉,漸趨穩定,不僅可減少口服類固醇的劑量,還開心參加家族環島5天4夜的旅行。

 

提醒嚴重氣喘患者 確認自身類型有助對症下藥

林鴻銓醫師指出,嚴重過敏型氣喘常與免疫球蛋白E有關,症狀表現為是否接觸到過敏原而時好時壞,嚴重嗜酸性白血球型氣喘的發作原因則與體質、環境息息相關,如天氣變化、交通廢氣排放等,症狀較持續頻繁影響生活,且常伴隨共病發生,如肥胖、鼻竇炎、胃食道逆流等。因此建議嚴重氣喘患者若按時回診、遵循醫囑用藥後,病情仍持續無好轉跡象,可進一步接受血液檢測,了解自身嚴重氣喘類型,才有助對症下藥,早日向「呼吸順暢、生活健康快樂」的美好人生邁進。

 

氣喘症狀勿輕忽 應及早治療及早控制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葉國偉醫師提醒,氣喘患者除了使用生物製劑控制氣喘,吸入型藥物的規律使用也是非常重要。氣喘患者若長期忽略症狀,未按時用藥接受治療,恐造成呼吸道重塑不可逆反應,也將影響肺功能,增加氣喘急性發作機率,不僅狀況惡化,對於患者生活、經濟層面也將產生重大影響。因此民眾若發現有咳嗽、喘鳴、胸悶等疑似氣喘症狀,切勿只使用健康食品或嘗試偏方治療 ,應儘速就醫尋求專科醫師協助,讓症狀及早獲得良好控制。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陳又嘉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