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下肢動脈阻塞疾病照護團隊 擊敗寸步難行,暢通人生道路
下肢動脈阻塞疾病照護團隊 擊敗寸步難行,暢通人生道路
國品字號:S010155
機構:高雄榮民總醫院
科別: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2022 - 銅獎
類別:醫療院所類
組別:醫院醫事服務組

高雄榮總下肢動脈阻塞疾病照護團隊自開院以來即提供傳統的管腔內氣球擴張術來服務病人,頗有名聲,也曾受邀到其他醫學中心演講,分享經驗,之後本院更致力於發展內膜下血管成形術,是國內最早執行此項技術來治療下肢動脈疾病的醫學中心。
於下肢動脈疾病診斷方面,我們發表了獨門低顯影劑核磁共振血管造影 (Single-dose hybrid MRA),採用hybrid MRA的技術而且只需要注射傳統一半劑量的顯影劑即可,如此不但可以得到高品質的MRA影像(圖 17),也可以避免發生nephrogenic systemic fibrosis的併發症。至於超音波血流檢查研究,我們也發表了高榮的超音波血流方程式,解決了長期以來大家對都卜勒超音波在下肢動脈血管測量血流的爭議,也明確地指出在以都卜勒超音波測量血流時除了報告血流量的絕對值外,一定要同時也報告測量時病人的pulsatility index值,如此經由我們的血流方程式修正後大家才能車同軌、書同文,有一致的標準來比較。

於下肢動脈疾病治療方面,從2009-2022年共超過1300人次的手術統計,整體手術成功率為94.4%,肢體保留率為95.6%,超過9成病人的病肢都可以保留下來。在治療膝蓋下(below-the knee)動脈和淺股動脈(superficial femoral artery)的長段慢性阻塞疾病的結果和其他世界一流醫學中心的成績相當。至於在治療髂動脈(iliac artery)長段慢性阻塞疾病方面,我們使用TIPS needle配合我們獨創的cone-beam CT 影像定位導引而達到100%的成功率,這樣的成績也只有美國的Jacobs 使用配備有血管內超音波探頭的Pioneer catheter 方可比擬,只不過他們使用的Pioneer catheter所需的花費遠超過我們使用TIPS needle的價格(> 50倍)。

在具備了上面所提到的血管成形術的技術以後,再加上我們早已相當熟練的血栓溶解技術,才有能力去治療在技術上最困難的同時合併腹主動脈和兩側髂動脈阻塞的Leriche syndrome,對於Leriche syndrome的endovascular therapy,文獻報告技術成功率大概在82-95%,而一年暢通率為85-93.3%,而高雄榮總目前技術成功率和一年暢通率都達到100%。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