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產品
搜尋
 
首頁 > 認證優質產品 > > 以行動化、智能化的全國單一血液管理資訊系統-全方位管控血液品質
以行動化、智能化的全國單一血液管理資訊系統-全方位管控血液品質
公司: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國品字號:B01119
授權類別:公益服務類
授權組別:不分組
行銷通路:其他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2021 - 銅獎
類別:公益服務類
組別:不分組
2021 - 銅獎
類別:公益服務類
組別:不分組

1999年開始使用的捐供血資訊系統,至2011年時,軟硬體漸漸不敷使用,許多需求都大幅增加,因此升級資訊系統勢在必行。
體悟到套裝系統不見得適合台灣,於是2015年起委請國內廠商客製化,採用雲端網站程式,以行動化、智能化與無紙化進行設計開發,並將各捐血中心的巨量資料整合為單一大數據。
2018年啟用「血液管理資訊系統」之二大特色:
行動化:
1. 讓捐血車擁有行動網路可以在任何地方與資料庫連結辦理捐血。
2. 「捐血人專區」讓捐血人自己下載檢驗報告、捐血紀錄及預約捐血等服務。
3. 「醫院網路作業平台」提供線上訂血與血品電子交換檔EDI下載。
智能化:
1. 自動審查捐血資格與血品是否合格。
2. 建立管制碼機制,可以對捐血人與血品設定多重管制與回溯,全方位管控用血安全。
3. 特殊血品智慧配對功能,提昇配對品質與效能。

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以「捐血快樂、用血安全」為經營理念,建立無償捐血制度,提供台灣民眾安全及足夠的醫療用血,並持續優化作業效能及血液品質。本次台灣血液基金會申請項目為以行動化、智能化的全國單一血液管理資訊系統-全方位管控血液品質,透過客製化的系統開發建置,運用範圍涵蓋血源招募、血液採集、血液檢驗、製備、品質管控、血液的識別及追蹤,串聯捐血至供血的過程,建立完整的血品履歷。該系統結合醫院端,提供醫院訂血平台,增加血液分配管理的效能;在捐血民眾端,則可透過系統查詢查詢檢驗報告、捐血紀錄、預約捐血等服務,並發展特殊血品智慧配對,藉此縮短血品供應時間,透過電子化的血液管理流程,降低過去可能發生錯誤及時間差問題,提升國人血液的安全性。
評審團肯定台灣血液基金會的努力及成果,對於國內血液管理及運用實有助益,亦符合未來科技化及數位化的發展趨勢,值得肯定,故授予2021年醫療週邊類公益服務組-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並期許能夠持續精進,考慮申請通過更多認證,提升系統的完整性;鼓勵「血液管理資訊系統」大數據進行更多學術運用,增加國際能見度,促進知識產生,並且發揮「取之於公眾、回歸於公眾」的信念,宜對民眾及社會有更高更多的回饋。
相關產品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