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找到亞洲特有基因,提早治療

2016/07/21

 

 

 

發現不同於歐美國家的基因突變處,找出台灣帕金森病基因突變位置,證實亞洲人特有疾病機轉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神經科學中心

 

 

陳先生是一位五十五歲的銀行經理,最近在打高爾夫球時,覺得開球不是很順,距離不像以前遠、左手送竿也慢半拍。球友發現他最近變得較嚴肅,話也少,腳步也慢了下來,勸他到醫院檢查是否腦神經出了什麼問題。

 

結果,腦部核磁共振影像檢查正常,分子影像顯示多巴胺轉運活性有明顯下降,右側特別嚴重,帕金森病的可能性相當高

 

 

腹脹、便秘、嗅覺異常

帕金森病有前兆

每位帕金森病患者出現的症狀不盡相同,典型的症狀常以「動作困難」來表現,病人常以單側手部的顫抖、僵硬、以及不靈活為初發症狀;日常生活中兩手協調性的動作也受到影響,像是扣鈕扣、洗澡、洗頭、吃飯等。

其實在出現動作困難類的病徵前,就有可能已經表現出許多「非動作症狀」諸如嗅覺喪失或異常、情緒障礙、夜間常有行為障礙,如夢遊、夢魘、夢話,甚至是莫名腹脹、嚴重便秘等,都有可能是帕金森病的前兆。

          

 

 

帕金森病難診斷 恐延誤治療

 

可怕的是罹患帕金森症很少能夠早期診斷並檢測出來,當腦部多巴胺細胞損失到 70% 時,症狀才會一一顯現,所以通常當出現症狀的時候,疾病已介於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之間。

 

而帕金森病的病因與致病機轉不明,目前無法停止疾病的進展,加上長期多巴胺治療(註),可能會發生不自主運動,又稱「異動症」,是目前治療的困難。

 

*註: 多巴胺與乙醯膽素,這兩種化學神經傳導媒的平衡負責控制行動。帕金森病藥物治療的目的就是維持多巴胺和乙醯膽素的平衡。這做法包括增加多巴胺的數量,壓制乙醯膽素,或者混合兩種方法。

 

 

基因變異和遺傳導致

 

年輕人也有罹病可能!

 

錯誤的迷思以為帕金森病並非是老年人的專利,其實年輕人也仍有罹病的可能。知名的好萊塢影星米高福克斯(Michael J. Fox)就在三十歲時被診斷出患有帕金森病。近十多年來的研究發現,遺傳因素可能與帕金森病相關,至少 15-20% 帕金森病患者,家族中有人罹患帕金森症。到目前為止有超過十個基因變異被認為會增加得到帕金森病的風險。

 

 

標定出亞洲帕金森病基因突變處

 

突破診斷、治療瓶頸,林口長庚團隊發現不同於歐美國家的 G2019,位於八號帕金森基因LRRK2的 G2385R 之突變位置,正是台灣地區帕金森病的重要危險因子。研究結果之後也在其他亞洲人如日本、韓國、新加坡得到證實。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科學中心陸清松教授表示,因為這項突破性的發現,團隊已經開發世界唯一,同時具腦部病理變化及臨床病態表徵的LRRK2 基因轉殖鼠動物模式。從動物模式也證實亞洲人特有的G2385R的致病機轉與歐美人之G2019S不同,需有第二個危險因子,如環境因子(神經毒素),才會發病。未來應用基因鼠可以用在生技製藥研發,帕金森病也許有更好的藥物可醫。

 

 

鑑別腦部變異-影像看得最清楚

 

目前無法靠單一指標給予絕對正確帕金森氏症診斷,25年前醫師能初次正確診斷帕金森氏症的比率只有65%,即使經過12年長期追蹤後也只有76% ,到了2001研究顯示,正確診斷率最高只能達到90% ,可見帕金森氏症早期診斷之困難。

 

長庚開發世界首創99mTc-TRODAT 分子影像來鑑別診斷帕金森病:99mTc-TRODAT影像,是台灣目前唯一經衛生福利部核可上市的帕金森病診斷造影劑,作為鑑別診斷的重要依據。陸清松表示,這個影像可以很清楚的呈現,患者腦部的變異(如圖示),對於早期診斷帕金森病,兼具安全、可靠、便利性。從2010年獲得健保給付。林口長庚每年超過700位病人接受此項檢查,為全世界最大99mTc-TRODAT分子影像資料庫,累計超過七千人次以上的影像資料。

 

 

 

 

創新TBS經顱磁振刺激術 用來刺激大腦活化

 

林口長庚另一項國際首創:Theta叢集型重複經顱磁刺激術(TBS) ,是利用電磁轉換原理進行非侵入性腦神經刺激的一種方式。以這種無痛的技術重覆刺激清醒人類大腦,利用改變刺激頻率、間隔與長短等不同型態來調控大腦皮質活性,用來偵測,甚至改變大腦皮質功能。

 

這套高頻的叢集刺激模式可以研究人類大腦的神經可塑性,探究動作障礙等神經/精神疾病的病生理,這項研究發表於Neuron期刊,引用次數達822次。目前這個技術被用在很多疾病偏頭痛跟憂鬱症治療。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