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少一多OUT!均衡飲食 糖尿病友也可享受美食

發表者

台灣英文新聞

日期

2017-07-10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熟齡糖友預估持續增加。一般在建議糖尿病友的飲食原則往往忽略熟齡糖友的營養問題,導致出現「肌少症」的問題。為了讓糖友及一般民眾正視此問題,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今(6)日特別呼籲糖友應該:增肌力、控體重、穩血糖, 才能共享大 4G、體重肌力不 NG!

全台 65 歲以上老年人口族群約有 310 萬人,約 62 萬熟齡族罹患糖尿病,佔據糖友總人數三成以上。一般建議糖友的三少一多飲食原則:如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往往忽略熟齡糖友的營養均衡問題,導致出現「肌少症」的問題。

今年76歲的陳伯伯,約十年前確診罹患糖尿病,當時因無明顯症狀,加上對糖尿病認識不完善,並無積極治療,不知不覺間竟出現牙齦萎縮、刷牙出血,甚至牙齒鬆動、掉牙等現象。再加上遵守三少一多的飲食原則,陳伯伯每天只能吃粥搭配無任何調味的蔬菜來做飲食控制,出現下肢無力、四肢麻木刺痛但仍血糖控制不佳的現象, 有如古語「視茫茫而髮蒼蒼,齒牙動搖」。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表示,陳伯伯初就診時,相當明顯已經有了「肌少症」的問題。研究發現,熟齡族群常罹患的肌少症,除了年紀大肌肉量減低外,與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密不可分。肌少症可能會造成患者骨骼肌質量與強度逐漸的流失,若缺乏適當處理,身體功能只會愈來愈差,甚至會因增加跌倒、失能風險而進入不良健康惡性循環。因此建議糖友可藉由飲食調整,其中,六大類食物需均衡攝取,可選擇以全穀根莖類為主食,攝取足量蛋白質食物以建造肌肉,也需補充鈣質強化骨骼。

杜理事長指出,門診時常發現,糖友及家屬大多重視高血糖的控制,卻常忽略低血糖發生的可能;當低血糖發生時若未能即時正確處理,易使症狀加劇,可能引起嗜睡、意識不清、抽筋、昏迷等現象,嚴重恐致命。

杜理事長最後呼籲,以往糖友為了做好體重控制,常本末倒置,使用不正確的節食方法,反影響生活品質。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為了扭轉大眾對糖尿病飲食的刻板印象,將迷思中不能吃的食物變成可享用的美食,推出「天菜增肌食譜」!此食譜適用於所有糖友,特別是熟齡族的資深糖友們,希望能藉此提醒糖友及大眾,擁有正確治療與體重控制觀念,用藥可選擇不會發生低血糖現象及減少血糖波動的藥物治療方式,讓血糖達標同時並減少低血糖的發生與危險性。

新聞來源

 

◆更多文章請 前往健康優購網_健康研究室參閱~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