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台灣中藥紅到國外 蔡英文:「清冠一號」熱銷歐美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21-03-22

總統蔡英文於3月14日出席「第91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暨第13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大會」開幕式,致詞時她極力推崇中醫藥對台灣的貢獻,並表示國內研發的新冠肺炎(COVID-19)配方已在歐美熱銷。

蔡英文指出,疫情爆發以來,國內中醫藥界就積極探索中西醫合作療法。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與醫界合作研發出台灣「清冠一號」中藥配方,國內藥廠獲得授權製造後,在歐美國家大賣,打響名號。

 

 

蔡英文表示,《中醫藥發展法》已經上路,行政院也核定了五年期的「中醫優質發展計畫」,將加強中醫師訓練、中醫精準醫學模式發展與中醫照護資源布建。近幾年來,許多中醫治療項目也納入健保給付試辦計畫,包括癌症、孕產照護、兒童過敏性鼻炎、慢性腎臟病等,盼能造福更多病患。

台灣並持續與國際接軌,透過邊境查驗、檢驗標準、製造品質、「台灣中藥典」的編修等多重管道,確保中藥品質符合國際標準。如此一來,台灣的中藥研發製造、中醫醫療管理與中西醫整合經驗輸出,都具有開拓國際商機,尤其是新南向市場。

民眾納悶,為何自家研製的「清冠一號」只能銷往國外,本地人士卻買不到?聯合報報導,這是因在台灣申請藥證必須通過嚴格的數據標準與法規把關,恐得5至10年。

儘管國內藥廠如順天堂莊松榮都已取得英、美、澳洲、歐盟等地的銷售許可,卻不可標榜為武漢肺炎藥物。藥商多半以膳食補充品通過審查門檻,僅順天堂在新加坡得以以成藥的名義過關上市。因此目前台灣民眾若想買到此款中藥,恐怕只能透過海外網購。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 / 生活組 綜合報導 2021.3.14

#點此查閱獲SNQ品質標章認證之防疫相關醫護團隊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