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專題】探索失智科技的多元應用可能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20-09-14

失智症是未來重要議題,不論是政府或是產業皆積極開發相關方案。以日本為例,由日本政府著手制訂失智症綱領,推動並宣導失智症預防與延緩,進而帶動產業投入相關方案開發。日本政府為了鼓勵產業投入,透過在地試驗,讓政府帶頭提供場域,廠商運用解決方案大規模實際試驗,收集相關數據以驗證實際成效,進而成為後續複製擴散之參考。

監測失智者離開動向

從事照護事業超過50 年的TSUKUI 公司與開發製造保全設備產品的加藤電機合作,開發IoT 型守護系統,除了一般警示功能之外,也研發出可偵測高齡者離開設施方向的「指向性SAN 天線」。當高齡者離開守護區域外時,就可以透過簡訊通知照護職員或其家人。

「指向性SAN 天線」可設置於設施東西南北不同方向的窗戶上,即時確認失智症患者離開的方向,以方便找尋行蹤。該產品於2017 年8 月開始在宮城縣15 個營業處與新潟縣15 個營業處進行場域試驗,並持續擴大範圍與上市販售。

利用科技安心移動

日本交通業者Japan Taxi 與智慧監控服務公司otta 一同開發的IoT 守護服務「tepcotta」系統,交由東京電力控股公司營運,並以 Japan Taxi 所營運的4,100 輛計程車作為「行動基地台」,讓高齡者配戴附有無線電信(電波收發訊器)的鑰匙圈,作為專用行動終端,家人或照護人員就可利用智慧型手機或電腦上的App,掌握失智高齡者的位置資訊,該服務已於2017 年9 月7 日在東京都涉谷區啟動營運。

睡眠預測失智風險

日本的Dementia-Front 公司則透過檢測睡眠狀態來預測失智風險,藉以達成早期發現與早期防治之效,以醫學實證為基礎,瞭解類澱粉蛋白累積造成的危害,與睡眠障礙可能引起失智為理論基礎。

Dementia-Front 公司與已獲得日本醫材認證的心電圖計廠商合作,讓消費者自行在家進行居家睡眠監測,為能使高齡者使用更便利,設計可直接將數據存於醫材配備的儲存卡上,再由使用者將儲存卡寄回公司讀取並分析。

商業模式主要為配合日本健保給付制度, 由醫療診所提供失智症早期風險檢測服務,可獲得17,500 日圓( 約4841元)的醫療保險費,其中使用者僅需負擔1 成費用,Dementia-Front 也可從分潤中獲利。透過臨床研究數據驗證結果,開發檢測服務來解決失智症早期發現之議題,也創造公司獲利機會。

Dementia-Front 公司建立睡眠測量站,民眾可在藥局或診所取得相關服務,可以利用租借/購買的智慧床墊取得睡眠分析資訊(圖/擷取自Dementia-Front 官網影片,http://www.dementia-front.com/original8.html)。

不同階段的綜合照護

知名保險集團SOMPO 也推出失智症保險, 當保戶確診為失智症或失智症MCI(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階段時,提供一次性給付金。為鼓勵MCI 階段的失智症患者,透過積極接受早期介入方案,延緩發病病程,中高齡保戶也可選擇將一次性給付金用於早期介入方案服務上, 為社會降低醫療與照護支出。

有鑑於失智症早期介入服務之重要性增加,未來相關服務商機也相當龐大,因此SOMPO 也同步推出「笑容俱樂部」,提供掌握認知功能弱化預兆的檢查服務,以及認知功能弱化的預防服務。除了提高對失智症的關心, 也從發現、預防到照護做綜合性支援。

此外,SOMPO 也與芬蘭卡羅琳學院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 合作, 積極導入FINGER 研究理論來開發失智症相關產品。FINGER 為芬蘭提出的多元介入模式,透過同時介入飲食指導、運動指導、認知訓練、生活型態指導等4 項服務,是首次臨床證明透過複數項目介入可有效抑制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研究。

而美國矽谷新創企業Neurotrack 也以FINGER 等研究為基礎, 開發出認知功能弱化預防數位教練服務「Memory Health Program (MHP)」,SOMPO 控股集團也在日本進行了700 人的實證實驗,開發日本版MHP 並導入服務。

建議臺灣廠商發展失智症或醫療照護相關方案,應從臨床學理基礎為本,強化驗證失智預防效果及數據分析,並透過收集臨床實績數據,發展具數據分析基礎之相關產品或服務, 才能夠在市場上獲得青睞,並經得起市場考驗。此外,可透過跨業合作模式發展失智症創新服務,搭配大規模場域試驗,創立實績以利於後續複製擴散。

 

資料來源:創新長照  專欄作家  張慈映

張慈映:現任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IEK)生活與生醫組組長,擁有APIAA資深產業分析師認證。具備多年醫療器材、健康照護服務、高齡社會議題及健康照護產業研究以及消費者研究之相關經驗。

 

延伸內容:2020年國際失智症月相關活動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