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首家寵物食品工廠 福壽挑戰進口貨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20-07-06

打造首家寵物食品工廠 福壽挑戰進口貨,搶下6成國內市占

 

2020-05-13
作者: 涂憶君

▲福壽建置台灣第一座寵物食品工廠、推動第一個綜合性寵物展;統一打造特色寵物保健食品。看老牌上市廠商,如何奪得台灣寵物市場的先機。(圖/彭世杰攝)

 

說到台灣最有名的寵物食品,民眾幾乎都聽過從國外進口的「皇家」、「希爾思」;但問到台灣有哪些本土長青寵物食品品牌,消費者卻常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據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統計,國產寵物食品大約僅占整個台灣市場的2~3成,國外進口的寵物食品長期制霸台灣市場。中華民國寵物食品及用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石世琮就說,光是皇家、希爾思兩個品牌,就占了整個台灣寵物市場的3成市占率。

 

 

洋貨未必好 國產CP值高

 

其實,福壽、統一這兩大上市公司已在台灣寵物產業耕耘許久,也是推動寵物市場發展的指標性企業。石世琮認為,除了一些國外食品的爭議事件導致消長外,更重要的是,台灣的寵物食品以價取勝,CP值毫不遜色。

福壽是台灣長青級企業,1920年日治時代就已成立,今年剛好將屆百年。從製油起家,董事長洪堯昆是福壽的第5任掌門人,2005年接下福壽董事長前,已為福壽的寵物食品和台灣寵物業發展建造基礎;接下董事長後,更打造了台灣第一座寵物食品工廠。

走進福壽位在台中沙鹿的寵物食品工廠,工作室中陳列了近40種的寵物食品樣本。工作室外,一噸噸經過配料研磨後的寵物食品,正透過不同的生產管線加工成顆粒狀,再送到包裝產線上落袋、貼合、裝箱,1天約可生產70噸的寵物食品。

洪堯昆一手促成全台第一座寵物食品工廠,但他說這個構想在他父親洪炳煌擔任董事長時,就有用先進的機器生產飼料的想法。當時,年輕的洪堯昆在美國遊學,他發現美國飼養寵物風氣興盛,貓狗都有專屬的寵物食品,又得知市場有一種做浮水性飼料的熟化機器,做出的食品可以讓動物更好消化。洪堯昆認為,這是福壽的飼料升級、開拓寵物飼料商機的最好一步,便把機器引進台灣,1984年,福壽成為台灣第一家推出寵物食品的廠商。

但當洪堯昆拿著自家的產品到全台各地的小型寵物展推廣時,熱絡的商機卻沒有人加以整合,「魚展就是魚展、狗展就是狗展,無法完整推廣一個產業。」1992年,全台灣第一個完整涵納各種寵物主題的寵物展,就在洪堯昆的推動下舉辦。雖然他回首這段往事,笑說是在賠錢辦,但其實奠定了福壽和洪堯昆在寵物業界的另一里程碑。

 

看準寵物商機愈來愈成熟,也為了確保福壽各種產品製程的分流,2011年,台灣第一家專做寵物食品的工廠,於焉誕生。兩條產線、20幾位人力,創造出1個月1500多噸的寵物食品,福壽旗下約有10個寵物品牌,鋪貨家樂福、全聯、大潤發、好市多等多個知名通路。

洪堯昆用多品牌策略,不同通路鋪貨不同品牌、不同成分創造價格差異化,推升福壽成為國內寵物食品市占率高達6成以上的最大廠商,也讓寵物食品的營收占比不斷擴大,2019年達到9億元,已占公司近1成的營收,毛利大約來到兩成,算已小有成績。

另一方面,寵物愈來愈長壽,飼主對寵物的飲食更加注重,福壽也有自己的農場和研究室,專門開發寵物食品用的酵素,讓寵物吃得更健康;或以無麩皮的營養成分組成抗過敏的食品、添加來自東部的紅藜,都讓寵物食品精緻度更上一層。

身為台灣食品業龍頭的統一,也從民眾需求看見切入寵物市場的商機。1985年,統一發現養狗的民眾習慣改變,從餵食家中剩菜剩飯到改為餵食進口的寵物飼料,加上當時統一是以製造經濟動物飼料為主,其中水產飼料和寵物飼料的製程原理相似,進而開啟了生產寵物飼料的扉頁。

統一先在原本的製程上增加一條寵物食品專用擠壓生產線,也在慢慢開拓市場下,銷售量倍增,2006年,又引進更先進的雙軸擠壓機提高產能。

統一自有品牌 標榜差異化

目前,統一的寵物食品廠有兩條專門生產寵物食品的產線,「寶多福」、「寶貝狗」兩大品牌就是出自於此。統一指出,寶多福專攻量販、超市、超商、電商等通路,以「平價」為主要策略;寶貝狗則在特定寵物通路、獸醫院等可見,更協助各地區流浪狗公益協會、愛心狗園發展,長期關懷動物保護議題。

面對寵物也要吃得健康的話題高漲,統一更找來專業的獸醫師和營養師,設計出符合台灣亞熱帶環境需要的寵物食品。特別的是,統一還研發出了口腔保健飼料,其中添加兒茶素、葉綠素等增益口腔健康的酵素,更經過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臨床測試證明。

不過,台灣飼主對國產寵物食品接受度較低的問題待解,兩大上市公司都明白其中的痛點,也希望透過不斷教育飼主,像是國內產品運送時間短不容易變質,或是由了解台灣氣候的研究團隊開發出的食品,更能貼近台灣寵物食用等觀念,企圖讓台灣寵物食品市場的版圖,在未來有所改變。

 

▲(圖/彭世杰攝)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