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津秀醫師教你從5個器官觀察免疫系統是否拉警報

發表者

SNQ推廣中心

日期

2019-05-03

免疫系統是身體裡的一支部隊,當發現有外來的病菌或病毒時,免疫系統大軍會產生抗體來攻打病菌,讓我們不會生病,但如果免疫系統失衡,這些抗體反而會攻擊自己的身體,讓身體出現不同的程度的發炎症狀,就是我們常說的「自體免疫疾病」。

千萬別以為眼睛乾、嘴巴乾可能沒有什麼問題,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劉津秀醫師臨床上曾遇到一位約50歲的女性,覺得眼睛、嘴巴很容易乾乾的,經常要喝水才會感到舒服,嘴巴甚至乾到半夜必須要起床喝水,嚴重影響睡眠品質,最後因為唾液分泌量嚴重不足,口苦食不知味,才轉診到免疫科。劉津秀醫師表示,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通常全身大小病痛不斷,會求助不同專科醫師,但沒對症下藥還是無法解決問題, 導致生活品質不佳,甚至還會伴隨憂鬱症狀,但不知原來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出了問題。

 

「亞健康」免疫疾病候選人

劉津秀醫師表示,其實要演變成免疫系統的疾病,至少有5~10年的潛伏期,在這之間,很容易被忽略的「亞健康」也是免疫系統失衡的前兆,包含女性很常出現的尿道感染、發炎、反覆感冒等,另外,免疫系統有問題並非全都透過感染來表現,有時身體容易疲倦、體重直直落、大量掉髮也必須要提高警覺。而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免疫系統出狀況,劉津秀醫師表示可以透過身體的5個器官來觀察。

 

皮膚:曬太陽會出現蝴蝶斑

劉津秀醫師表示,「皮膚」是民眾觀察免疫系統是不是有問題很好的窗口,主要病徵包含如: 下肢皮膚會有紫斑,只要曬到太陽就會造成臉部光敏感反應,臉上出現蝴蝶斑大面積的紅斑等,是很典型的免疫疾病的表現,通常皮膚科會轉介疑似的病例到免疫科進一步做確診。

 

關節炎:對稱性的關節痛

在台灣有超過10萬人有「風濕性關節炎」,若有多發性關節對稱性的腫脹疼痛,有時可能也有伴隨早晨起床時,手指僵硬腫脹的現象發生,典型「晨僵」現象會超過30分鐘,如果狀況持續3個月以上,就真的需盡快至免疫科就醫,由醫師來幫忙鑑別「關節炎」是免疫問題的信號,還是關節單純因軟骨磨損退化,所造成的「退化性關節炎」。

 

黏膜:嘴巴破洞、口乾舌苦

有經常覺得嘴巴破洞嗎?反覆性的口腔潰爛,也是免疫疾病前兆很重要的表現方式,同時,嘴巴越來越乾,可能半夜需要喝水,口乾舌苦,口腔粘膜乾燥,舌頭表面龜裂,看不見舌苔,嘴唇周圍很容易乾裂並缺乏水分,很有可能就是「乾燥症」,也是免疫疾病的一種。而嘴乾長期會有口角炎,有時候會因為唾液缺乏甚至食不知味,食不下嚥,狀況久了會影響生活睡眠品質,常伴隨「憂鬱症」發生,劉津秀醫師表示這是生理影響心理的表現。

 

血管:手指變白、變紫

手指、腳趾對於溫度的改變很敏感,遇到冷空氣的時候,發作時有三部曲,血管先異常收縮,接著血行供應部位缺血,最後血液再回流,因此在指趾末端皮膚可觀察到顏色的變化,依序為變白、變紫、變紅三個階段。但有些病人較不典型,只有發白或變紫。若缺血時間拉長,指頭有可能會壞死、潰瘍、甚至需要截肢,這被稱之為「雷諾氏」現象,通常是因為免疫系統有問題造成的。

 

眼睛:乾眼、眼睛紅

免疫系統最容易攻擊眼睛的位置為虹膜及淚腺,會導致虹彩炎或乾眼症,虹彩炎會讓眼睛會發紅疼痛畏光,如果延誤就醫,容易併發青光眼、白內障而導致視力減退,嚴重者可能失明。另外,攻擊到淚腺就會導致乾眼症,而眼球因為缺乏眼淚保護,眼睛易有乾澀、容易疲倦、有異物感、痛灼熱感、分泌物黏稠、畏光,對外界刺激很敏感, 眼角膜容易會有潰瘍破皮,長期下來會造成角膜病變,並會影響視力等。

 

資料來源:Yahoo奇摩 X 早安健康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