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從”新動”開始-AADC缺乏症照護模式
從”新動”開始-AADC缺乏症照護模式
國品字號:S010123
機構: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科別: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2022 - 金獎
類別:醫療院所類
組別:醫院特色醫療組

AADC 缺乏症是一種遺傳性罕見疾病,通常在嬰兒早期出現症狀,導致嚴重的發展遲緩、動眼危象、低張力及四肢運動異常、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睡眠問題、及情緒障礙等。此疾病可能在兒童時期即因功能障礙而導致死亡。全世界報導過案例不到150案,但有60例在台灣。

AADC照護團隊開創基因治療,利用病毒載體將帶有功能之AADC基因,透過立體定位外科手術的方式,注射到人體腦部基底核之核殼位置,自2010年完成全世界第一例的治療後,之後陸續有30例個案成功完成治療。患者經過治療後運動功能都有明顯的改善,在發病時能順利進食,症狀減輕。此治療方式亦獲國際認可,歐洲藥品管理局 (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EMA) 於2022年07月同意授予這項基因治療藥物的上市許可。截至目前為止,該項治療技術是全世界唯一獲批准的AADC 缺乏症治療方式。

治療經驗得知,越早治療者效果愈佳,為此,本團隊開發AADC新生兒篩檢技術,盡力於新生兒時期取得診斷,得以讓個案及早開始接受追蹤與治療。AADC篩檢技術為全球首創,目前也有德國、義大利、巴西等國採用,台灣經驗走入世界。除了診斷與治療,本團隊亦提供多專科、多面向的照顧,給予AADC患者個人化的復健治療與全人照顧。讓所有AADC的個案順利長大,是我們AADC照護團隊堅定守護的初心。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