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護理照護服務類 > 我懂你,所以由我照顧你~運用跨團隊照護模式,建立具人性化且優質照護的加護中心
我懂你,所以由我照顧你~運用跨團隊照護模式,建立具人性化且優質照護的加護中心
國品字號:B01335
機構:國軍花蓮總醫院
科別:護理部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嘉里村嘉里路163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本院加護中心隸屬醫療部及護理部共管,編制共有 10 床(含 2 床負壓隔離床),每床均為獨立病室,為花東地區軍民需求重症醫療照護軍民提供優質照護環境,並接手由急診、病房或開刀房轉入的各類科系急重症患者及新興傳染病之患者。照護範圍包括各種休克、敗血症、多重器官失能、大量消化道出血、急性呼吸衰竭、急性腎衰竭、心衰竭、各類嚴重中毒、重大外傷、嚴重燒燙傷、昏迷等危及生命之病症。
為提供重症病人更專業的醫療,本中心由受過重症訓練的專責醫師,秉持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理念,致力挽回各器官系統的功能,積極搶救病人生命。除了病房內全天候皆有醫師、護理師及呼吸治療師隨時提供醫療照護,團隊包括內科專科醫師、胸腔專科醫師、心臟專科醫師、神經外科專科醫師、一般外科醫師、專科護理師、護理師、專任藥師、專任重症營養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呼吸治療師等各領域專家,並有本院二十四小時待命的各種團隊,視病人需要,可快速安排各類血液化驗、微生物檢查、影像學檢查、消化道內視鏡止血等等。對於生命末期病人,若不願接受過於侵入性的治療,醫療群亦提供病人和家屬之協談,共同商擬讓病人身心雙安的照護策略。



該院的加護中心隸屬醫療部及護理部共管,共有10床(含2床負壓隔離床),每床均為獨立病室環境清幽,為花東地區軍民提供重症醫療照護。該中心的病人是由急診、病房或開刀房轉入的各科急重症及新興傳染病之病人。病人的疾病包括:各種休克、敗血症、多重器官失能、大量消化道出血、急性呼吸衰竭、急性腎衰竭、 心衰竭、各類嚴重中毒、重大外傷、嚴重燒燙傷、昏迷等危及生命之疾病。為提供重症病人更專業的醫療,該中心設有受過重症訓練的專責醫師,並秉持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理念,致力挽回各器官系統的功能,積極搶救病人生命。藉由醫護專業臨床知識及重症照護技能,結合各項重症裝備儀器,並導入資訊化聯結各項醫療設備,提供有效率且精準的醫療,服務北花蓮地區重症病人,以挽救病人之生命於危急,確保功能的完整性。提供持續性照護、迅速偵查各種緊急狀況及預防合併症的發生,減緩病人病情之惡化,提供安全的就醫環境使病人能恢復至最佳狀況。對於生命末期病人,若不願接受過於侵入性的治療,醫療群亦提供病人和家屬之協談,共同商擬讓病人身心雙安的照護策略。透過與其他醫療專業人員協調合作,提供研究及學習成長得環境,以期達成提昇照護品質的目標。
本申請案提出2各特色1各創新:特色一為「提供醫護一致性的交班模式」,在醫護之間的病人評估,均使用5項系統來做為交班模式,分別為[循環系統 -Circulation]、[呼吸系統-Ventilation]、[感染系統-Infection]、 [營養系統-Nutrition]、[意識系統-Sedation]。特色二為「針對急性插管病人,整合醫師、護理師、專科護理師、呼吸 治療師及物理治療師的ABCDE 組合照護策略」,內容包含:(1)A:讓病人每日中斷或減少鎮靜藥物使用以進行自發覺醒試驗 (Spontaneous Awakening Test, SAT)。(2)B:讓病人病況相對穩定下每日接受自發呼吸試驗(Spontaneous Breathing Trial, SBT)。(3)C & D:透過非藥物與藥物整合(Coordination)等一系列措施 (Delirium management )避免病人出現譫妄情形。(4)E:讓病人病情穩定時早期接受復健(Early rehabilitation)。創新一為「針對原住民族病人,設計原住民族版疼痛卡及溝通卡」,因該院位處北花蓮地區,阿美族與太魯閣族之就診民眾高達 55%,在 2019 年設計阿美族語語太魯閣族語之疼痛卡及溝通卡,將病人常見的主訴或生理需求(例如:喝水、排便、翻身…等)以圖卡呈現,以利醫療團隊及病人間的溝通無障礙。
病人滿意度 以李克特式五分量表,平均分數為 4.48 分,單位護理師對於本申請案的相關服務措施均有正向的迴響,疼痛卡及溝通卡,均能增進同仁與原住民病人之間的溝通,減少病人的焦慮、照護不同族群病人的基本身生理需求。2019年起共有42位急性插管病人使用,其中譫妄生率自31%下降至13%,執行次計畫的團隊成員,在無形成果雷達圖上,也從平均5.2分提高到8.7分,各項分數均有明顯的成長。研究成果及應用(包括學術論文發表)以「運用 ABCDE 組合照護策略對於使用呼吸器之急性 插管病人,是否能有效減少呼吸器使用天數?」為題參加台灣實證護理學會-第七屆提升照護品質實證競賽,於實證運用一般組獲得銀獎佳績。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