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長照機構服務類 > 邁向無管人生典範醫院
邁向無管人生典範醫院
國品字號:B01364
機構: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
科別:牙科,耳鼻喉科,肝膽腸胃科,神經內科,復健科,檢驗醫學科,營養科,護理部,其他
地址:高雄市小港區山明路482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2021 - 銀獎
類別:長照機構服務類
組別:不分組

「讓個案享受美食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是小港醫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的核心目標,[儘管個案僅有部分由口進食的功能我們也不放棄]則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本院在2018年成立全台首座跨領域的咀嚼機能重建中心,在實踐[無管人生,精彩一生]的過程當中,遇到了許多的困難,但我們仍堅持走一條對的道路,這幾年來我們除了臨床的優越成果之外,還無私地四處做分享及做政策的倡議,同時也開發本土化,更便民親民的產品,包括檢查食、介護食、智能舌壓器等的研發。也改變了政策與費用的給付。更進行各職種專業人員的培育,及將相關知能納入課綱,開發適合本土的教材,增進長照相關科系學生臨床照護能力,並與學校合作,幫機構長者做各項口腔與吞嚥機能評估及口腔清潔,造福機構長者。制定一致化、具體化的標準照護流程,強化照護品質。去年獲獎後,腳步也未曾停歇,除精進原有教育訓練,強化教材內容,修訂照護流程外,目前更往偏鄉與離島進行教育宣導與臨床工作,並結合科技廠商開發新型檢測儀器,也更加持續前述工作項目、集合全台灣更多人加入「無管人生」的行列、創造「無管人生」的最終目標。



小港醫院於107 年 6 月建立全台首座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在「I-CARE」的核心理念下,發展出具有創新價值的特色醫療。
在結構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共跨有12個專業團隊包括:神經科醫師、復健科醫師、牙科醫師、胃腸內科醫師、影像醫學科醫師、咀嚼吞嚥中心護理長、咀嚼吞嚥個案管理師、營養師、出院準備服務個管師、語言治療師、呼吸治療師及藥師,並皆具有咀嚼吞嚥證書(基礎及進階),其中護理長及營養師另具有日本研習證書,該中心亦派30人次前往日本學習,可見在人力素質堪稱優良。
設備部分:咀嚼吞嚥內視鏡 、可調整多功能型吞嚥治療椅、吞嚥透視攝影機、人體組成分析儀、病房咀嚼吞嚥測試液、測試飲食(每次配置 VFSS 液體餐殘留量測試,依美國 IDDSI 標準皆符合在標準率 100%) 教學及測試及訓練用相關軟硬體設備:舌咽喉模型器、人頭解剖模型器、牙齒模型器等皆通過德國檢測認證。舌壓測量儀榮獲「國家新創獎」並專利申請中;自行研發之安心果凍亦符合食品工業研究所質地測試。
在過程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5大特色-「I-CARE」〞以邁向無管人生典範醫院為目標。
一、 Educate 扎根教育、人才培育:訂定課綱,開發適合本土的教材內
容。1.全國首創醫院與學校合作,包括輔英、敏惠、高醫大、育英等學校,將學理與實務結合,讓咀嚼吞嚥知識與概念扎根於校園。
2.培育各類專業人才為全國唯一官方授權辦理專業人員認證訓練課程,發證人數445人。
3.率先與厚生基金會及長照機構合辦照服員訓練課程 培育臨床照服員
4.全台首創培育醫師執行吞嚥內視鏡實作工作坊培育臨床醫師。
除了培育人才外並主動出擊進行社區篩檢每年約8-10場次。
二、 Reconstruct 組織專業團隊、建立標準照護流程:擴大12個專業職類人員加入,提升專業照護能力。除了制定客製化之診療計畫並為全台唯一無縫接軌轉銜長照延伸服務範圍。
三、 Affect 引領社會議題、參與政策討論:將小港醫院優質的照護經驗做分享,喚起大眾的關注。積極參與議題討論為身障弱勢患者發聲,首創參與政策擬定之醫療團隊 引領政策、擬訂計畫擬定試辦計劃,全台分區推行,並積極爭取吞嚥治療採療程給付。
四、 Create 創新研發、造福社會:開發測試液、果凍、介護食等。創新研發專屬吞嚥檢查餐 採用 IDDSI 做分類標準與國際接軌;領先全國創新開發「手持式智能舌壓計」科技導入、效能提升,價位為日本原裝舌壓器之1/4。並獲得國家新創獎的肯定,新創產品物美價廉,大大減輕患者及家屬的負擔。
五、 五、Improve to Ideal 終極理想:始創咀嚼吞嚥特診綠色通道 體察需求、福利便民;推行「I Care」社區關懷服務,可發現居家個案有別於門診病患的潛在問題,擴大服務範圍,透過影響力,集合眾人之力創造「無管人生」的最終目標。
在結果面,各項服務內容之訂定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KPI),例如:個案或照護者滿意度、長照咀嚼吞嚥障礙體重監測、長照咀嚼吞嚥障礙水份進展率、長照 CB02 吸入性肺炎發生率、住院病人咀嚼吞嚥篩檢、醫院案管個案吸入性肺炎發生率、醫院案管個案鼻胃管移除率及全院病房鼻胃管置管率等等,皆達目標值。
小港醫院在鼻胃管置放率,近三年之數值分別為6.40%、6.50%、7.40% 優於日本11.6%、美國30%、日本中風族群為31.5%。近三年鼻胃管移除率分別為30% 、67%、39.40%,除了優於國內外,亦優於日本20〜26%、吸入性肺炎發生率,近三年之數值分別為3%、0.70%、2.00%,優於日本14.3%,韓國7.4%、中風患者吸入性肺炎26.5%。中風病人與其他個案移除鼻胃管比率為42.1%及48.5%,優於日本26%,亦優於另一篇日本研究調查為40%。
小港醫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成立以來,在跨團隊合作下從發現個案之問題並與居家醫療做連結,並擴展至社區篩檢,造福人群,除此之外,團隊亦發表20餘篇之研究發表,並獲得HQIC金獎、創意獎;臨床指標特別獎;健康促進醫院創意計畫病人安全類優等獎;也受多家媒體採訪報導。
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之成立,能提供台灣高達80%身心障礙合併吞嚥困難的病人,及鼻胃管插管約20萬人/年、65歲以上的長者約有12.8%為咀嚼吞嚥異常者之一大福音,亦堪為各醫療機構之楷模。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