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把握黃金治療期:臺灣第一個精神病患者發病早期主動介入團隊
把握黃金治療期:臺灣第一個精神病患者發病早期主動介入團隊
國品字號:B01175
機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科別:精神科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松德路309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發病初期是思覺失調症的黃金治療期。早期治療則約5成初次發病患者(first episode schizophrenia, FES)能達成症狀緩解且整體功能良好。而15%的精神病高風險族群(clinical high-risk for psychosis, CHR)可能轉為精神病,早期介入有助於減少精神病發生。然病患常因早期徵狀難被偵測或擔心標籤化而錯失治療時間。因此建置可近性高的整合性社區醫療體系已經是世界潮流。自民國108年8月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建立臺灣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的早期精神病整合治療模式。結合15家精神科診所,建立雙向轉介、主動追蹤及跨領域處遇的團隊。無論在診所或醫院都可得到完整的資源。至今收案131人,存留率94%。症狀功能平穩、再住院率低、滿意度高。



1.相關社區訪視與社區聯結工作,辛苦有成。
2.建立精神專科醫院及社區基層精神醫療的橫向轉介連結,將醫院及社區醫療資源結合。篩檢早期精神疾病患者,並給予社會心理介入資源。
3.追蹤個案的留存率超過90%。透過追蹤之個案資料分析,發現ESP或CHR個案,介入後遵囑度和病情穩定度皆有所提升。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