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護理照護服務類 > 宅善終 愛守護〜優質的五全安寧居家照護
宅善終 愛守護〜優質的五全安寧居家照護
國品字號:B01332
機構: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科別:護理部
地址:台南市北區勝利路138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2021 - 銀獎
類別:護理照護服務類
組別:護理特色專科組

成大醫院安寧居家護理團隊秉持著「宅善終~愛守護」的信念,提供優質的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及全社區的五全照護,團隊365天暨24小時服務,不分晝夜,及時解決病人的問題,讓病人安心家屬放心,減少末期病人在宅照顧衍生的不安,降低再入院率,及提升在宅善終比率,2017年至2021年收案病人在宅善終的比率由56%提升至81%,為全國之冠。並結合智慧醫療(智慧床墊),及時提供資訊,掌握病人動態;以病人為中心,依病人之需求,偕同不同科別醫師居家訪視,提供多專科服務模式之精準醫療照護。亦為全國唯一提供安寧療護護理人員進階課程實務代訓的安寧居家單位,以培育安寧療護專業人才,同時與基層院所及護理機構合作,提供安寧教育訓練課程及床邊帶教,以提升社區及機構末期病人照護品質,安寧居家護理團隊樂於教學與經驗傳承,為國內外之典範。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於1996年7月創立安寧居家護理服務,秉持「五全的安寧療護」模式,積極推動跨領域的整合式安寧照護服務,安寧居家照護團隊」配置有全國最多的安寧居家護理師共計16位,成員包含安寧療護專科醫師、靈性關懷師、音樂治療師、社工師及志工群等,安寧居家護理師臨床平均年資14年,安寧護理平均年資9年,8位已取得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安寧緩和臨床教師」認證,建置有完善的安寧精進培訓制度,長期接受國內、外安寧居家療護專業人才之培訓與觀摩,成效斐然,實為台灣安寧療護人才培訓之重要基地。為消除病人及家屬接受安寧居家照護的障礙並增進安寧居家照護意願,安寧居家護理師在出院24小時內提供居家訪視,及24小時的諮詢服務,並採週輪值方式,以利快速處理病人問題,需要時立即提供夜間臨時出訪,協助病人達到在宅善終與及生死兩無憾的心願。並依據病人的個別性提供專業照護,訂有標準的訪視作業流程,進行完整的身體評估、給予病人症狀藥物的指導及非藥物的護理處置,落實基本的身體清潔、舒適護理,提供主要照顧者喘息服務,支持病人及家屬選擇在家善終的意願,有效降低14天再住院率,以提供病人獲得有尊嚴的生命品質及尊嚴的善終。
運用2006到2021年院內接受安寧住院、安寧共同照護及安寧居家病人的資料庫大數據,進行疾病特性分析與不同症狀的困擾,並依照病人需要特性,提供末期病人適切的安寧療護模式建議與選擇之參考,同時結合智慧醫療手環,透過體溫、心跳的測量,並依據末期病人的檢驗數據,以週計算預估病人生命存活期,全天候以手機掌握病人的狀況,在不同階段即時提供相關資訊,並主動聯繫指導案家對居家善終的準備,減輕家屬的焦慮與不安,以達到高品質及精準的「五全」安寧居家善終照護。
透過參與相關學會,持續為病人發聲,於2018年獲得主管機關重視,責成修訂並公告「非癌症末期病人居家使用成癮性麻醉藥品管理注意事項」,此類病人量由2019年28人提升到2021年42人,落實維護成癮性麻醉藥品病人末期安寧居家照護之權益,有效提升其接受安寧居家療護的意願。近年獲選為衛生福利部委託安寧緩和醫學會辦理之「安寧緩和療護品質標竿醫院」參訪的示範醫院,2020年成為全國試辦安寧居家品質監測指標的四家醫學中心之一,安寧居家品質監測指標成效(含三天內問題獲得解決、收案與結案皆控制在無或輕微症狀、提供病人所需照護,由中、重度症狀改善至無或輕微症狀)普遍優於同儕,積極參與推動國內各項安寧療護政策並贏得社會各界及民眾好評。
因安寧居家照護團隊的努力與用心,該院在宅善終比率高達81.8%,為全國第一,並優於亞洲國家的20.8﹪,亦優於歐洲的40.2﹪及美國的30.7﹪,持續創下多項安寧療護品質的優良紀錄。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