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過敏免疫風濕中心系統性紅斑性狼瘡病人整合照護模式
過敏免疫風濕中心系統性紅斑性狼瘡病人整合照護模式
國品字號:B01135
機構: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
科別:風濕過敏免疫科
地址:嘉義縣大林鎮民生路2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系統性紅斑性狼瘡是過敏免疫風濕科常見疾病之一,主要症狀是慢性反覆性的發炎,攻擊各個器官系統造成症狀,因此說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全身性疾病也不為過,若無適當治療,會導致器官受損最後導致殘障。因此共同治療很重要。

系統性紅斑性狼瘡患者以年輕女性居多,年輕人發生這種慢性須長期吃藥的疾病,常會影響身心健康導致社交退縮,且從我們之前的衛教經驗發現患者常常因疾病認識不夠醫囑順從度差,導致疾病控制不佳。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的專業團隊,將治療、衛教、復健、轉介共治、病人追蹤及病友會和病友團體支持系統整合,為病人建構完整、貼心的醫療照護系統。這種整合式專科醫療照顧模式於台灣風濕科領域是為首創。

我們利用這套整合式專科醫療照顧模式,針對狼瘡患者,透過檢驗及X光檢查、藥物治療、返診追蹤、疾病認知衛教、生活照護指導、針對病情嚴重者適時轉介及介入、物理治療緩解疾病造成的疼痛感及居家照護的運動衛教、建立病人團體治療支持系統、提供疾病相關資訊查詢電子資源系統等等方式去改善狼瘡患者的疾病活動度,大林慈濟醫院狼瘡患者的疾病活動度評分SLEDAS 5.4分,在全世界已發表的文獻報告中是名列前茅的 (SLEDAS 2.55-12.8, Ann Rheum Dis 2021;80:1568–1574)。



1.團體治療是一大特色,可以由病友互相支持,強化治療遵從度。
2.經由個管系統收案管理,回診率平均89%以上、住院率平均2%以下,遵醫囑性良好。
3.辦理相關衛教活動、拍攝影片及建立衛教資訊相當用心。
4.自行開放系統性紅斑性狼瘡病人追踨系統,以團隊整照模式,整合相關科別提供服務,值得鼓勵。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