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社區中的兒童權益公約實踐者-兒童友善醫療計畫
社區中的兒童權益公約實踐者-兒童友善醫療計畫
國品字號:B00894
機構: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
科別:兒科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68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周柏青:小兒科 主任/主治醫師
徐孟汎:小兒科 臨床心理師
黃于碩:小兒科 臨床心理師
許雅筑:小兒科 職能治療師
李婉瑜:小兒科 職能治療師
魏良育:小兒科 語言治療師
鄭品芳:小兒科 臨床心理師
梁栗綺:小兒科 社會工作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小兒科自106年起陸續創立南臺灣唯一之「兒少保護門診」、「新手爸媽學院」及「兒童注意力訓練中心」等符合脆弱兒童及家庭需求之醫療服務,與國立中正大學心理系陳怡群教授研究團隊合作進行親子互動治療(Parent-Child Interaction Therapy)及安全照顧(Safecare)衛教,針對兒少保護議題進行具實證依據(Evidence Level 1)之預防策略推廣與治療。

自108年度起與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家防中心合作,集合跨領域的專業人員如醫師、心理師、治療師及社工師等,透過正向教養的國際認證,提供穩定、專業且多元的親職教育(109-111高雄市政府社會局一般親職教育計畫)。 經歷數年的團隊學習與成長,自109年開始將專業能量進一步拓展至包含兒少安置機構(109-111年度衛生福利部家外安置強化計畫)及社區(110-111年度高雄市政府毒防局委託辦理藥癮者家庭服務資源 據點暨身心靈復元方案)等具社會倡議價值之相關服務。

藉由創傷知情的視角,跨出白色巨塔的門檻,結合跨局處的公私協力,本院兒科醫療團隊在社區建置了一處兒少家庭自立據點。 除了提供脆弱家庭多元療癒的活動及親子共餐的陪伴,針對兒童的需求與社會環境接軌,自111年陸續推出兒少職涯探索課程及青年攤車經營體驗,期待能創建社區中以維護兒童權益為目標的實踐模式。

兒童青少年與家庭;安置機構及寄養兒童;發展遲緩兒童;受虐兒

第一屆總統盃黑客松TOP10
2019 HQIC國家醫療品質獎(擬真競賽金牌/銅牌:主題改善組銀獎/創意獎)

正向教養技巧;發展遲緩;早期療育;親職教育

【門診:小兒科】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新手爸媽學院】




社區發展篩檢及評估;家外安置機構醫療協助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針對0-18歲身處脆弱家庭及兒少安置機構之兒童,提供個案及家庭早期、專業、穩定可近性的醫療服務,同時成為社福人員的後盾,維護兒童權益。

評審團隊就項目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1.很難得以兒少權益為標的,值得嘉許。
2.成功連結醫療與社福資源,為社區的弱勢族群服務,成為他們的守護神。

亦提供建議如下,以為再精進之參考:
1.可以深化兒童精神科的積極參與。

評審團隊對 貴單位之用心十分肯定,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針對前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在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