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建置社區醫療衛星照護模式
建置社區醫療衛星照護模式
國品字號:B00921
機構: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
科別:社區服務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南昌街83號
其他獲獎事蹟:
108年10月18日本院受邀於「全國醫療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年終成果發表會,做為宜蘭縣優秀典範,上台報告本院推動歷程與成果。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盧進德: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院長
張賢政: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許文齡: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院長室高專
簡瑞宏: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社區醫學部專員
陳麗芬: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居家護理所護理長
許心瑩: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社區醫學部社區護理師
簡欣儀: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社區醫學部管理師
張嘉玲: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門診護理站轉診管理師

1.連續性共同照護,建構「社區醫療衛星整合照護模式」:
本院結合社區活動據點及基層診所,共同提供「以民眾為中心,醫院及基層診所為衛星的同心圓照護模式」,讓蘭陽的鄉親可以就近參與健康促進活動、接受到基層診所醫師的優質照顧與博愛醫院專業的醫療服務,並透過定期雙向溝通渠道與即時訊息回饋系統,建置更快速與便利的轉診流程,加強彼此的合作連結,強化社區醫療照護網絡。完成在地健康老化的目標。
2.垂直整合網絡,建立連結管道:
於107年起成立「羅東博愛醫院暨基層院所醫療共好聯盟」,共同宣誓將落實執行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展現本院推動分級醫療與建立共照聯盟的決心;建立「友好聯盟共照團隊LINE群」,邀請基層院所與本院醫師加入,提供在病人照護上最直接的溝通管道,給病人最優質的連續性照護,以期達到醫院、基層院所、病人的三贏局面。
3.建置雙向轉診資訊平台,提昇效能:
透過資訊系統整合需求,於民國106年開始建置雙向轉診資訊平台,旨在優化轉診流程,加強彼此間的連繫與了解,提供三大功能便利的操作界面、資源與訊息共享、雙向轉診流程E化等。派遣專人安裝轉診資訊平台並提供操作教學指導,至110年底,全宜蘭縣187家西醫基層診所,已裝設135家基層醫療院所。

基層院所、社區民眾

1.108年度成為宜蘭縣推動雙向轉診下轉基層院所數量第一名,下轉量為4,996件,下轉率達80.7%。
2.為健保署台北業務組,區域醫院108年度第一季推動下轉量第一名、第二到四季前三名,成為落實推動雙向轉診分級醫療之優良典範。
3.受邀於108年度「全國醫療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年終成果發表會分享推動成果。

整合各地醫療資源,連結公部門、社政單位、非營利組織、社區發展協會與各鄉鎮醫療院所,建置以人為本、全人照護的整合服務模式,組成一個跨部門、跨專業、跨鄉鎮的「博愛友好共照團隊」。導入社區健康營造概念,依分析社區疾病別及宜蘭縣十大死因,來安排團隊照護服務,執行各項篩檢、講座、動態活動、健康操帶動等,並結合社區基層診所共同合作照護民眾健康。






1.連續性共同照護,建構「社區醫療衛星整合照護模式」。

2.垂直整合網絡,建立連結管道。

3.建置雙向轉診資訊平台,提昇效能。

4.推動心臟內科疾病共照模式


醫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提供結合社區活動據點及基層診所,共同提供「以民眾為中心,醫院及基層診所為衛星的同心圓照護模式」,讓蘭陽的鄉親可以就近參與健康促進活動、接受到基層診所醫師的優質照顧與博愛醫院專業的醫療服務,並透過定期雙向溝通渠道與即時訊息回饋系統,建置更快速與便利的轉診流程,加強彼此的合作連結。整體用心值得肯定。

評審團隊就項目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1.結合社區診所,共同照顧社區民眾,並與診所合作提供診所病人優先掛號、檢查的便利。病人住院檢查後有很高的下轉率,轉回診所服務。轉診的成果值得鼓勵。
2.積極推重社區醫療模式的優質化,建置垂直整合之照護網路,服務成果在質與量皆有逐年改進。
3.身為區域醫院,在推動促進社區健康的活動表現良好,病人滿意度也逐年提升
亦提供建議如下,以為再精進之參考:
1.有補充研究成果,但需加強國外著作。
2.宜與其他地區醫療的成就依具體成果做比較,已呈現本團隊之成就在國內與國際之定位。
3.雙向轉診的成就為指標,成果有逐漸下降的傾向。

評審團隊對 貴單位之用心十分肯定,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針對前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在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