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智慧醫療〜科技戰疫
智慧醫療〜科技戰疫
國品字號:B00944
機構: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
科別:其他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579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本院為「雲林縣防疫應變醫院」、也同時為「雲林縣唯一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重症收治醫院」,自109年COVID-19疫情開始迄今,本院結合智慧科技與通訊醫療,透過雲端資料庫的共享應用以及數據的有效串連與整合,建立許多防疫作為,包括:病房清空計畫儀表板,透過資訊的透明以及正確性,提升跨衛生主管機關與各醫療院所的合作;打造的「科技防疫隔離病房」減輕醫護人員頻繁進出隔離病房及穿脫隔離衣的負擔。至今仍持續運作。

同時在今年5月~6月疫情高峰時期,本院協助雲林縣衛生局進行區域聯防整合,協助雲林縣6家責任醫院完成兒童急重症照護網輔導及雲林婦產診所確診產婦生產流程及感染管制輔導,為雲林縣COVID-19確診之產婦及兒童建立安全網。

本院醫療資訊室協助雲林縣衛生局開發確診個案居家照護評估/電話關懷資訊平台,減輕公衛人員負擔,也能讓病人盡快接受到醫護人員的關懷及病況評估,避免憾事發生。

為加強宣導傳染病防治認知,本院感染管制中心林綺英主任除擔任疾管署諮詢委員外,於3月8日為天主教若瑟醫院防疫教育訓練擔任講師、於4月25日為中華民國學校衛生護理學會授課、於9月21日也協助衛生局擔任「111年雲林縣傳染病及感染管制暨生物恐怖攻擊事件」講師。
本院在這一波疫情防衛戰下發揮不容小覷的影響力,其醫療策略可供其他醫療單位參考。



國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在新冠疫情的威脅下,超前部署,即早啟動「疫災應變小組」建置各式創新服務系統,確實達到完善醫院維持、邊境管理、分艙分流、決戰境外和提升照護品質等五大策略。

其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1. 啟動居家隔離檢疫通訊診療,建置科技防疫隔離病房,開發疫情儀表板、病房清空儀表板及雲林縣病房清空計畫儀表板
2. 整合區域多家醫院功能
3. 團隊努力、齊心防疫,不僅在院內,也積極與防疫醫療網和區域醫療的合作
4. 利用IT、遠距科技進行防疫
5. 醫院運作(google sheet等)、語音儀表、邊境管理(自動插卡、閱讀等)、分艙分流、決戰境外等
6. 提升照顧品質並與國內外醫院分享
7. many different systems in one hospital

建議如下:
1. 未來規劃良好,但相對其他單位的智慧醫療仍有努力的空間
2. 宜收集各項成果數據分析與國內外比較,並發表論文於世界期刊
3. the outcome variables are not clearly defined, which makes it hard to evaluate the overall values

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針對前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在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