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斑師得勝-精準轉譯白斑治療模式
斑師得勝-精準轉譯白斑治療模式
國品字號:B00834
機構: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科別:皮膚科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藍政哲:皮膚部/主任
余幸司:皮膚部/顧問醫師

白斑為最常見的慢性皮膚色素性疾病,可能嚴重影響病患外觀、心理社會功能和生活品質。本醫療團隊將臨床治療和基礎研究緊密結合,開創可視光之白斑治療法,闡明黑色素細胞再生之分子調控機轉、開發以可視光雷射治療白斑之創新療法,並建立以可視光治療白斑的反應預測指標。此外利用不同的光線特性對刺激黑色素細胞再生機轉之差異,建立白斑光照標準治療流程,並發展臨床指引。本團隊針對不同白斑治療模式及其色素恢復程度規劃研發重點,至今已超過20年並經常應邀至國際學術研討會演講,分享新的研究成果及治療經驗,促進學術交流。經歷基礎研究創新應用於臨床治療,除了提供病患最佳的診療模式,亦展現本部優越的白斑精準治療經驗與厚實的團隊實力。

色素性疾病之病患

-美國Expertscape網站推薦為臺灣排名第一的白斑治療研究機構、藍政哲教授為排名第一之專家,且本團隊多位醫師及研究員亦被納入白斑治療專家排名之內,共同為白斑治療貢獻經驗。
-開創可視光之白斑治療法,闡明可視光對黑色素細胞再生之分子調控機轉。光線免疫及治療之權威學者Paul Bergstresser於皮膚學領域第一名的研究期刊評論為「開啟雷射光治療白斑之新曙光」之讚譽。
-建立以可視光治療白斑的治療反應預測指標,提升並突破可視光治療上的限制,可於治療前預測療效,亦成為可視光促使細胞再生(photomodulation)治療之學理依據。
-建立白斑光照標準治療流程:利用不同波長的光線特性(UVA、UVB、visible light)對黑色素細胞再生機轉之差異,針對臨床上不同類型的白斑,建立白斑光照標準治療流程,並發展國際臨床指引,提供病患最佳的診療模式。
-開發以低能量光治療白斑之創新療法,與國際用高劑量治療效果相似,減少病患光照副作用:平均最高劑量319±73 mJ/cm2,即可達到良好治療效果(>50%色素恢復)
-全國第一家醫院提出之白斑創新治療方式獲准為健保署白斑治療之給付項目:「低能量氦氖雷射治療」,適應症包含分節型白斑,揭示了白斑病患治療的新里程碑
-產學創新-光照治療相關領域榮獲4項專利,以光照/治療相關之專利查詢,本院於醫療院所中獲得專利數為全台第一

白斑是一種慢性皮膚疾病,特徵為黑色素細胞從皮膚上消失,能嚴重影響病人的外觀,並影響心理社會功能和生活品質。許多門診白斑就診病患,因社會大眾對白斑的認知不足,產生誤解和異樣眼光,病患因而遭受歧視,造成學業、工作、家庭等問題,因此白斑造成生活品質的影響,遠比大家想像的嚴重。然而,白斑不具傳染性、不危害生命,過往對於白斑的發病機轉不明確,且治療過程漫長,病程難以預期,是常被忽視的疾病。本院成立全國第一個「色素性疾病治療中心」,為提供白斑病患最精準、最有效率的光照治療模式,並將光照治療不良反應及副作用降到最低程度,精進白斑治療高水準的服務品質及病人滿意度,以實現本團隊之定位-成為領先亞洲最好的精準治療白斑之醫療團隊。

 【皮膚部】




-病人滿意度平均達98.5%

-每月照光不良事件發生率低於0.2%。


高醫皮膚部制定白斑照光的調整準則,以創新療法讓57%的病人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目前白斑患者照光已達2000人次,於 貴單位接受照光治療的比率約88%。並為全國第一個色素治療中心,建立色素性疾病患者資料庫,並隨時進行修正,提升治療成效,成果豐碩。

評審團隊就項目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1. 團隊的長期全力投入並建立規範,讓人印象深刻。
2. 有許多創新的建構,如發展出低劑量UV照射,仍能與國際所用的高劑量治療效果相似。
3. 光照治療的流程具標準化。
4. 針對白斑症治療方面的研究成果斐然,並建立治療指引
5. 全方位且全面的精準診斷、制訂計畫及執行依據優異。

惟成效的比較為綜合性、偏向專業的描述,評審團對 貴團隊有更高的期待,建議可追蹤對病患的長期影響並與國內外和其他團體進行比較分析,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針對前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在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繼續挑戰更高榮譽。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