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建構卓越的醫養合一服務模式-提昇偏鄉社區健康營造品質
建構卓越的醫養合一服務模式-提昇偏鄉社區健康營造品質
國品字號:B00898
機構: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
科別:社區服務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至善路52號
其他獲獎事蹟:
1.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為新竹縣、市第一家高齡友善醫院。
2.榮獲苗栗縣政府辦理之北區醫療網「103年度老人整合性醫療服務計畫成果發表會暨研討會」特優獎。
3.榮獲新竹縣政府衛生局頒發「104年菸害防制宣導二代戒菸醫院組甲等獎」。
4.榮獲「104年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典範選拔」優良獎。
5.榮獲105年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醫事機構戒菸補助計畫-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戒菸成功王之榮耀。
6.榮獲107年子宮頸癌困難挑戰王第一組第一名
7.榮獲107年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醫事機構戒菸補助計畫-戒菸服務品質改善】績優醫事機構。
8.107年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醫事機構戒菸補助計畫-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戒菸成功王之榮耀。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本院區肩負民眾的醫療照護與協助推動公共衛生政策的重大責任,致於關懷照顧老人及弱勢族群,背負起偏鄉醫療不足的重責大任,持續提升偏鄉民眾醫療的可近性,克服交通與診療後援補給上的困難,持續未間斷把醫療送入偏鄉,期望交通不便的村民不必長途跋涉至醫院,即能獲得就近、優質的醫療服務。我們走入社區結合社區資源,做好預防保健、健康促進、疾病控制及醫療照護。現今疫情肆虐,全台灣醫療院所醫療環境吃緊,但我們仍不受影響,秉持著服務民眾健康的使命,付出我們的醫療團隊人力,解決民眾多數健康上的問題及就醫的便利性,深受民眾的信任。我們致力推動社區健康照護,推動「社區健康守護者」之理念,成為「新竹縣民身心健康守護者」。

目前台灣執行過程仍以醫療服務、長照2.0服務各自獨立運作,民眾須自食其力尋求找醫療資源協助,尤其對於偏鄉地區民眾更是資源匱乏。然而本院則整合院內社區營造東健康中心、醫療部、護理部、醫事部等部門,並與各鄉鎮衛生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社區大學、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共同發展結合健康促進活動、醫療服務等『創新運作模式』,了解民眾的健康需求,據以推廣健康促進相關衛教知識,協助民眾強化本身之健康知識與技巧,以有效掌控自身之身體健康,達到預防疾病發生之目的。進而履行提升健康品質照護之承諾,提供精進且專業的醫療技術與服務品質,達成全人、全程之醫療照護使命,更可以帶領及提升社區永續發展;並以三段五級概念輔以全人醫療理念,投入社區的健康促進與醫療服務執行,階段性了解社區民眾特性,接納當地文化之獨特性,藉由活動與民眾建立關係,結合本院計畫與社區資源,設計出符合民眾需求的各項健康服務,建立『醫養合一』的服務整合平臺與模式,甚至讓偏鄉的長者持續於社區中貢獻所長,建構出健康且保留農村特色,協助健康長者投入在地永續經營特色化的農村,結合地方特色,發展個別化的社區健康營造的模式。

為了提供偏遠地區民眾就醫便利,本院於103年2月18日起與北埔鄉南埔社區合作至今,提供免費醫療駐診服務、健康狀況管理,並加入健促進活動課程,讓長者能在慢性病獲得良好的控制下,能投入在地志工服務協助社區產業發展。於107年時,我們同樣的運用此『創新運作模式』陸續於寶山鄉新城村設立第二個巡迴醫療點,由本院成為長照A點,借重醫院的專業能力及醫療資源,提供行動醫療及送藥服務,增加新城社區長輩就醫的便利性,為新城社區居民的健康把關;輔導『新城村為長照C據點』成立志工團隊,由社區志工協助轉介有醫療追蹤需求之民眾,由本院醫療團隊透過一次次的協助,調整合適之藥物達到控制的目標。
本院自103年迄今持續不斷地走入社區,不僅從醫院內部、體系醫院、各機關團體及社區社團,以期提供地區民眾最優質的社區健康照護。在地民眾對本院醫療服務使用率增加,使用巡迴醫療整合照護、衛生教育、健康促進活動、居家照護等方式介入社區促進民眾身體健康,也讓在地民眾了解本院的醫療服務能量
,不再跨縣市就醫,本院的整體醫療與巡迴醫療服務量也逐年上升;多年來為社區長者提供專業的健康照護與熱情關切之下,甚至有長者編寫詩句「竹東台大慈風揚,寶山全民受恩光,每月兩巡公莫沒,公諸於世共舉襄」贈予本院,表達感謝之意。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竹東分院針對出院後因失能仍需積極居家復能者提供出院轉銜與團隊規劃服務,強化出院準備服務效能,使醫療失能與長照復能無縫接軌。同時更致力提供預防延緩失能、長青學苑等多項健康促進活動,
用心值得肯定。

評審團隊就項目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1. 深入偏遠社區提供醫療服務,成果優良,並且提供體適能健康促進。
2.以偏鄉作醫療服務居民為主要目的,並提倡健康促進活動及鼓動鄰里長加入參與。有具體規範的組織架構,服務人數有增加的趨勢,巡迴服務的次數也每年增加。
3.以體適能為主要目標邀請志工參與,另設健康衛教與長照的架構,有長遠的規劃。
4.有總院支持,包括提供交通設備與經費。

亦提供建議如下,以為再精進之參考:
1. 特色可多呈現。
2. 創意與特色不足。
3. 宜以重大疾病預防為目標,依疾病嚴重度訂定優先順序。
4. 與全國社區健康服務宜有更具體的重大指標做比較。

評審團隊對 貴單位之用心十分肯定,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針對前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在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