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陪你走過失智症照護幽谷-失智症家屬支持團體
陪你走過失智症照護幽谷-失智症家屬支持團體
國品字號:B00908
機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
科別:神經內科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二段 33 號
其他獲獎事蹟:
1.以「提升失智病人吞嚥與進食困難決策醫病共享決策之實踐」榮獲108年臺北市衛生局醫療安全品質提升提案獎勵活動佳作。
2.105 參加第7屆西太平洋健康城市(AFHC)國際研討會,「建構以社區為導向的整合性失智照顧模式-以臺北市中正區為例」榮獲創新發展-優良健康照護系統獎。
3.105年以「失智症末期吞嚥困難進食方式選擇」參加醫策會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SDM、PDA)徵選,獲得銅獎。
4.106年以「失智症出現進食問題時,對策的選擇?」參加醫策會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SDM、PDA)徵選,獲得銅獎。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劉建良:神經內科/主任
林紹蘋:失智共照中心/組長
林乃玉:一般內科/專科護理師
徐雅娟:失智症中心/組長

我們辦理的失智症家屬支持團體課程內容涵蓋:失智症預防、失智症知識、照顧技能、延緩疾病進程、家屬紓壓、失智症末期照護議題。涵蓋範圍從疑似、失智症確診後照護議題、末期與臨終照護、家屬負荷等面向,期待透過多面向的失智症識能傳遞,讓家屬在照顧上可以更得心應手。
家屬支持團體採帶狀循環方式,並會在每一期的課程規劃上,依當時狀況、不定時新增與失智症相關議題,讓失智症家庭對失智症照護可以與時俱進。

我們課程每周一次,讓失智症家屬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課程上課,我們也鼓勵家屬可以帶著失智症者一同參與,並將家屬支持團體營造為家屬間亦可以相互幫助的氛圍。讓家屬覺得來參加課程,除了可以增加失智症照護知識,還可以趁機喘息。
目前我們的家屬支持團體已經邁入第6年,家屬與團隊講師間彼此成為夥伴關係,除課程時間、亦可在群組將自身的照護問題提出做諮詢,達到不是只有在課程中才可以將自己的照護問題提出發問。

失智症者、失智症家屬

1.105以「失智症末期吞嚥困難進食方式選擇」參與醫策會SDM工具開發,獲得銅獎。
2.106以「失智症出現進食問題時,選擇對策」參與醫策會SDM工具開發,獲得銅獎。
3.107以「失智症末期吞嚥困難進食方式選擇」參與醫策會SDM工具更新,獲得入選。

北市聯醫和平院區網羅各職類專業提供失智症跨團隊整合照護,發覺疑似失智者,陪伴失智症照顧者在照顧失智患者不同階段之照顧需求;提供家庭照顧者相關社會福利資訊及轉介等支持服務;串聯醫療與社區端,傳播失智健康識能,建構失智症友善醫療環境。集合團隊能量,整合性推動失智症照護服務,強化整合性照護能量,避免重複工作與資源浪費,統一衛教資訊,在各院區推動照護服務。整合性跨院區串聯服務,提供急性病症住院、難以控制的精神行為問題住院、居家確診、失智症是會處方箋、失智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失智安寧等多樣化的醫療服務,造福台北市失智症家庭。
家人被確診失智症對家屬是一件很震撼的事情,照顧負荷與壓力也隨之而來,我們鼓勵照顧者及家屬參與失智家屬支持團體,讓家庭照顧者彼此交流照顧經驗,加深家屬間的互動與情感。並由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透過才藝課程的安排進行團體的帶領與引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



 【失智症家庭支持中心】



 【凝聚愛。守護.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配合臺北市政府失智服務推動政策,資源與服務整合、共享、合作,減少重複工作與資源浪費。且為提供失智症家庭完整的整合照護服務,與總院失智症中心合作,透過各項科技整合系統,建置失智照護資源平台、個人健康照護服務平台,雲端醫院協助紀錄及陪伴失智照顧者在照顧失智患者不同階段的照護需求。
評審團隊就項目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1.針對失智長者的家屬給予支持並提升其照護之能力,成效卓著。
2.結合社區資源。
3.資訊平台的提供是時代的趨勢。
亦提供建議如下,以為再精進之參考:
1.計畫內容以"家屬團隊"為主軸,可再深化突顯其特別之處。
2.相同專科與數據可持續累積呈現。
評審團隊對 貴單位之用心十分肯定,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針對前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在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