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一勞永逸、最低復發、無石一身輕-跨團隊軟式輸尿管鏡碎石照護
一勞永逸、最低復發、無石一身輕-跨團隊軟式輸尿管鏡碎石照護
國品字號:B00838
機構: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經營)
科別:泌尿科
地址:高雄市小港區山明路482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本院泌尿科發展的各類微創手術,近年來重點發展跨團隊整合式軟式輸尿管鏡以及逆行性腎臟手術、迷你腎臟鏡碎石手術、單孔腹腔鏡手術、良性攝護腺肥大手術,輔以各種內視鏡檢儀器、放射科導管介入性檢查與治療、並搭配傳統手術,能就各種泌尿系統常見疾病,如結石、腫瘤、外傷、尿失禁與結構異常等病症,提供完整而安全的醫療處置。本科亦設有尿路結石特別門診、腹腔鏡特別門診、尿失禁特別門診、攝護腺肥大雷射手術特別門診、性功能障礙特別門診、低能量震波特別門診,進一步嘉惠病患。在教學方面,本科連續五年通過泌尿科專科評鑑,採取小港醫院主訓,高醫附院及大同醫院共訓之訓練模式,住院醫師藉由體系內不同醫院之訓練,能有效率且多方面地培養熟習各種泌尿科醫療知識及技術,進而通過泌尿科專科醫師甄試。在研究及社區醫療方面,本科結合國科會以及高雄醫學大學校級研究計畫,並有實驗室與產學合作之計畫進行泌尿道方面及結石相關研究。另外積極投入社區,舉辦多場演講及衛教講座等等,發掘與解決研究社區民眾泌尿方面問題,期能藉由與社區雙向溝通、良性互動,達到在地提高水準醫療服務的目的。

本案特色為泌尿科執行軟式輸尿管鏡逆行性腎臟手術(RIRS),透過術前跨團隊多專科影像評估、術後為每位病人進行結石分析以了解結石成分並擬定預防對策、結合三高門診以找出病人可能慢性病與形成結石潛在原因、建立泌尿結石本土資料庫並與環境醫學中心進行結石研究以找出重要因子,以及強化醫護人員之再教育訓練與研究。從107年07月到111年08月共920位病人接受RIRS手術,這些病人在術後皆順利出院,更重要的是,截至目前為止,執行RIRS後感染率為2.1%,遠低於文獻上的平均感染率,且產生併發症案例罕見,僅約1.5%左右。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泌尿科執行軟式輸尿管鏡逆行性腎臟手術(RIRS)的特色是術前跨團隊多專科影像評估、術後為每位病人進行結石分析以了解結石成分並擬定預防對策、結合三高門診以找出病人可能慢性病與形成結石潛在原因、建立泌尿結石本土資料庫並與環境醫學中心進行結石研究以找出重要因子,以及強化醫護人員之再教育訓練與研究。從2018年07月到2020年07月共278位病人接受RIRS手術,這些病人在術後皆順利出院,更重要的是,截至目前為止,執行RIRS後感染率為2.9%,遠低於文獻上的平均感染率, 且產生嚴重併發症案例罕見,僅約1.5%左右。

評審團隊認為本項目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1.前100例免費,有很好的結果
2.具創新特色,為腎泌尿道結合患者提供更安全便利的醫療照護
3.團隊整合佳
4.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每年近100例,共有278病人,照護成果佳,搭配高效率雷射處理尿路結石,少感染,成功率>90%
5.有成果研究報告刊登權威專業雜誌
亦提供建議如下:
1.可加強小便生化電解質之panel analysis以了解不同疾病原因及預防對策
2.研究成果與國內客觀數據比較須更務實且具體呈現
3.可強化說明關於結石分析、Oxadate以及百分比等資料
4.結石復發情形的追蹤時間太短
5.可加強預防結石發生的作為
評審團隊對 貴單位之付出十分肯定,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針對前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日後於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