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局部晚期攝護腺癌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治療: 專業團隊經驗
局部晚期攝護腺癌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治療: 專業團隊經驗
國品字號:B00787
機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科別:泌尿科
地址:臺中市北區邱厝里育德路2號
其他獲獎事蹟:
本研究發表於2019年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年會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近年來,台灣的攝護腺癌(前列腺癌)發生率快速上升,目前已是男性的第五大癌症,2015 年有約 5,000 位新病人,診斷時之平均年齡為 74 歲,每年約有 1,200 位病人不幸死於攝護腺癌。而其中,新診斷的案例中,約 2/3 為局部攝護腺癌,也就是未轉移的攝護腺癌。局部攝護腺癌又可分為早期、中期及晚期攝護腺癌,而另1/3 則是已轉移的攝護腺癌。近年來,隨著抽血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PSA)的檢查廣泛使用,局部攝護腺癌的比率也逐漸增加。

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是一個由美國「直覺手術」(Intuitive Surgical)公司所設計製造的劃時代微創手術系統。此系統構想源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為了讓太空人在執行危險任務時,也能夠有及時且妥善的醫療協助所發想。而命名為「達文西」是為了紀念十五世紀的科學家及藝術家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他對解剖學暨醫學的研究影響,以及對於自動機械的高瞻遠矚,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和數百年後的機器手臂系統相互輝映,成就千禧世代的人工智慧醫療革命。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在2000年認可了達文西手術系統在泌尿外科手術的應用,台灣也在不久後跟進,接軌世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部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治療泌尿科腫瘤最早可追溯自民國101年2月,目前已累計完成超越1300例的達文西手術。在台灣人的國病「上泌尿道上皮癌」部分,一年逼近50例的達文西手術占全國超過1/6的比例為全國之冠;此外在攝護腺腫瘤根除術方面,一年超過100例的手術經驗也讓本院成為中部地區首屈一指的達文西機械手臂治療中心。

此計劃由黃志平部長率領專業的達文西機械手臂治療團隊,針對局部晚期攝護腺癌做治療。由術前的評估規劃及病情解釋,協調專業的開刀房團隊通力合作完成手術,再由術後組成專業的跨科別醫療團隊(含放射科、病理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為每一位病友量身打造最符合個人的精準化醫療。

本團隊在黃志平主任的帶領之下,在手術相關的項目以及病人的預後方面與國外專業團隊相比有更加出色的表現,以下一項一項探討:
A. BCR free rate:
攝護腺癌在治療後最容易評估復發的定義即為BCR free rate(免於生物化學復發的機率),此項指標也是評估手術成功與否最重要的參數。本團隊在BCR free rate的表現優異,相較於國外團隊高出近10%,此外本研究的病人追蹤時間也比國外研究還要長。追蹤時間更長,且復發率更低,在在顯示本專業團隊在治療上比起國外團隊有更佳的表現。
B. 病人年紀:
本研究統計,病人年紀相較於國外更老。此項指標不僅彰顯本團隊在治療方面的信心,也能讓更高齡的病人能夠有更多樣性的選擇。
C. 起始攝護腺抗原指數(iPSA):
本研究統計的iPSA為18.3,相較於國外團隊的9.7,顯示本研究收錄的病人攝護腺癌的惡性度是較大的。
D. 術後放療比率:
本研究病人術後放療比率僅9%(4/43),不論是和Gandaglia、Mitchell、Gozen等研究團隊相比,都有更加出色的表現。
E. 與手術直接相關的數據(平均失血量、術中輸血比率、術後併發症比率,平均摘除淋巴結數目)。
上述四項與手術直接相關的數據直接反映主刀醫師黃志平主任等團隊醫師在手術方面的純熟度與精緻度,在與國外一流醫學中心的醫師相比,皆有更加出色的表現。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攝護腺癌為男性常見的癌症,好發於60歲以上的年長者,在黃種人發生的風險遠低於黑人和白人。目前攝護腺癌為國人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5位,死亡率排名第7位,是近年來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增加快速的癌症之一。
雖然攝護腺抗原指數(PSA)的篩檢顯著增加了診斷為低風險性攝護腺癌的患者,目前仍高達10%的病患被診斷時是局部晚期疾病。根據臨床治療指引,這些人被認為有很高的複發風險。過往較早期的研究建議這些病人應該要進行系統性療法,但也因此失去了根治腫瘤的機會。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能將手術的品質提升,也將過往覺得不可能手術的機會變成可能。目前社會評價對於以達文西開攝護腺腫瘤已有共識,根據衛服部規定,自106年1月起,台灣所有達文西手術僅有攝護腺癌手術的手術費用可以健保給付。
但全台灣所有醫學中心皆在進行達文西攝護腺根除術,卻少有單一研究團隊能以自身經驗發表研究成果。本團隊在黃志平主任的帶領之下,將所有病例數據化,希望藉此拋磚引玉,除讓國內各醫學中心能藉此有良性競爭的驅動力,也期盼能帶給所有病友一個最優質的選擇。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攝護腺癌為男性常見的癌症,好發於60歲以上的年長者,在黃種人發生的風險遠低於黑人和白人。目前攝護腺癌為國人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5位,死亡率排名第7位,是近年來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增加快速的癌症之一。其中若惡性度較高的攝護腺腫瘤(第三期以上),多半不建議手術治療,常用放射線治療加上荷爾蒙治療,以達到最大的效果。放射線治療雖為較無侵入性的療法,但若追蹤時間拉長,長期的副作用含食慾不振、大便頻率增加、裡急後重、腹瀉、小便尿急、頻率增加,小便疼痛感。放射線治療在短期追蹤雖與手術治療在療效預後方面相差不大,但對於年輕族群,平均餘命超過20年的病患來說,長期預後手術方面若能完整清除並根治,預後優於放射線治療。
機械人手臂(或稱達文西手術)手術的優點對醫師而言羅列如下:
A. 更精準的手術動作
B. 手術範圍更廣,視野可放大10倍
C. 有3D立體影像
D. 敏捷度增進
機械人手臂(或稱達文西手術)手術的優點對病人而言羅列如下:
A. 保留最長的尿道,術後尿失禁恢復期短
B. 保留神經血管叢,降低術後陽痿機會
C. 住院時間縮短,能及早恢復工作
D. 術後疼痛小
E. 減少感染機會
F. 失血量少,輸血機會低
G. 傷口小且美觀,術後恢復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部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治療泌尿科腫瘤最早可追溯自2012年,目前已累計完成超過1300例的達文西手術,對第三期攝護腺癌的治療效果卓越。根據全國性癌症登記學會統計資料顯示,自2013至2017年間治療的癌友經長期追蹤後,病人的五年存活率高過全國平均近10%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89.65%,全國平均:80.96%),而與全國的醫學中心相比也高出7%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89.65%,全國醫學中心平均:82.63%)。在執行率方面,其術前的磁振造影和術後的跨科別病理討論皆為100%;後續的門診規則追蹤,皆由專屬癌症個管師管理,病人失聯率為0%;由黃主任診斷的攝護腺腫瘤,有95%留在同一團隊治療。

評審團隊對 貴單位之付出十分肯定,也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針對下列建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日後於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
1.stage III prostate cancer治療成效不代表是用Da Vinci手術治療成果,建議可思考如何將其關聯作更精準的表達
2.可多發表國際論文
3.應具體呈現與其他國內醫學中心的客觀數據比較與分析
4.建議與R/T效果評估
5.可多闡述團隊合作的資料和成果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