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建造偏鄉醫療基石-從提升檢驗量能,邁向精準醫療
建造偏鄉醫療基石-從提升檢驗量能,邁向精準醫療
國品字號:B00992
機構: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
科別:檢驗醫學科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豐路一段81號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楊婉華:病理檢驗科/ 博士級主任
楊宜茹:病理檢驗科/ 碩士總醫檢師
劉芬卿:病理檢驗科/ 醫檢師
詹雲翔:病理檢驗科/ 碩士醫檢師
徐佩妤:病理檢驗科 /醫檢師
張庭瑋:病理檢驗科/醫檢師
張艾華:病理檢驗科/醫檢師
張懷良:病理檢驗科/ 碩士醫檢師

"本院為地區教學醫院,為竹東醫療次區域最重要的第一線急重症緊急處置醫院,主要服務新竹縣13鄉鎮中的9大鄉鎮居民,配合國家醫療與防疫政策,善盡榮民與民眾之健康照護。病理檢驗科(以下簡稱本科)為提供臨床醫師醫療診治的核心單位,目前醫事檢驗師計16名,主治醫師1名,負責臨床檢驗、輸血業務、防疫任務及社區醫療保健,為大竹東鄉親提供全年不間斷的檢驗及諮詢,守護偏鄉民眾的健康。

本院在有限的資源下,於2020年5月28日正式成立BSL-2負壓分子生物實驗室,超前加入國家檢驗隊,本科自2020年12月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審查,2021年12月通過標章續審,2022年我們延續標章的榮譽與精神,不斷精進,除持續擴充防疫量能、創新臨床服務外,亦致力於研究與教學、品質提升改善活動等,迄今,已成為地區醫院與同儕標竿的實驗室,持續朝向顧客為中心、創新特色服務、深耕社區服務、培德育才的目標前進,可媲美都市型醫院。

至111年8月止,本院P2負壓實驗室共計執行COVID-19 核酸檢測計31,452例,抗原快篩計16,372 例,雖為地區等級的社區醫院,仍竭力擴充檢驗量能,守住大竹東地區的疫情防線。
除此之外,在精簡的人力下,實驗室不仍斷擴充分子檢驗量能,包括截核菌分子檢驗、病原體多標的分子檢驗、猴痘病毒核酸檢驗等。

桃竹苗地區民眾

1.全國認證基金會(TAF) ISO15189認證醫學實驗室(認證編號2163)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指定檢驗機構
3.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認可傳染病檢驗機構
4.大竹東地區第一及唯一「P2負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分子檢驗實驗室」

服務特色
本院雖為資源匱乏之偏鄉地區醫院,自民國 104 年起,由彭家勛院長率領全院同仁,一步一腳印,朝向新興領域逐步邁進與發展。自 109年 5 月本科通過衛福部認證通過,正式成為「全國榮分院第一所通過衛生福利部認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P2負壓分子檢驗實驗室」,也是全國第一批通過衛生福利部認證的地區醫院,正式為大竹東鄉親健康築起第一道防線,在第一波疫情的衝擊中,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本院建置的P2負壓分子生物實驗室,除配合國家現行及未來各項的防疫政策,提供SARS-CoV-2 快速診斷,即使未來發生其它嚴重傳染病時,也可及時且快速加入檢驗之行列,提供精準的診斷,守護新竹縣地方鄉親健康。我們賡續配合國家醫療及防疫政策,善盡榮民照顧義務,守護社區民眾健康,秉持追求「卓越」,以整、借、學、變、創的精神提供創新服務,提升地區醫院的價值,為民眾安全把關,創造醫病雙贏。






1.SARS-COV-2檢體簽收正確率>99%/月

2.防護衣穿戴正確率>99.9% /月

3.報告輸入報告錯誤件數<1件/月

4.陰性對照組失效率<3%/月

5.陽性品管汙染率<3%/月


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為偏鄉醫療機構,但病理檢驗科的團隊的發展相當高品質且持續精進,且符合COVID-19疫情之核酸及抗體檢驗服務,擁有大竹東唯一分子檢驗實驗室,可為此層次醫院之標竿醫院!

其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1. 偏鄉醫院提供先進完整優質之醫檢,加入COVID-19之國家檢驗醫院,大竹東第一,有走完全程醫檢之檢驗,並達國家與國際標準。除臨床檢驗,另提供訓練計畫,檢驗人數超過600位
2. 本案已提升檢驗量能服務偏鄉為核心價值,其用心以及精進過程值得肯定
3. 獲有國家防疫獎章,大竹東地區唯一分子檢驗實驗室,建置快速檢驗SARS及COVID-19病例配合國加醫療及防疫政策,善盡榮民照顧醫療,守護社區民眾健康
4. 具負壓實驗室
5. 屬偏鄉地區醫院提供醫學檢驗優質服務,為COVID-19核酸檢驗院所。

建議如下:
1. 已發表之兩篇論文與COVID-19無關
2. 整體較缺乏特色,宜更聚焦主題
3. 宜將成果數據分析與國內及世界水準相較,發表於世界學術期刊
4. 無品質指標及持續性改善成效
5. 未呈現偏鄉醫療檢驗服務成效表現及與同儕偏鄉機構之比較及特色
6. 負壓實驗室應再提升培養服務,如TB等

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針對前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在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