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長照機構服務類 > 樂齡練功 Go Strong ~從亞健康到健康
樂齡練功 Go Strong ~從亞健康到健康
國品字號:B00739
機構: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
科別:復健科
地址:彰化縣埔心鄉舊舘村中正路二段80號
其他獲獎事蹟:
(1) 106年配合國民健康署附設護理之家通過高齡友善照顧認證。
(2) 107 年提升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照護品質計畫之執行成果榮獲優等獎、新收案卓越獎及品質進步獎殊榮。
(3) 107年提升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照護品質計畫之新增收案數/收案率榮獲特優獎。
(4) 107年協助彰化縣政府辦理「翻轉社區照護共食新煮張-樂齡介護食宣導活動」
(5) 108 年提升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照護品質計畫之執行成果榮獲佳作。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曾孔彥:院長
廖曜磐:長照醫學部/部長、家庭醫學科主任
廖宜新:長照醫學部/副部長、復健科主任
林昭宏:長照醫學部/復健科主治醫師
郭倍均:長照醫學部/ 部護理長
林悅榕:長照醫學部/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王繻儀:長照醫學部/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劉靜汝:長照醫學部/二水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主任

彰化醫院為彰化縣唯一公立醫院,以成為南彰化健康照護體系中心及成為推動國家長照政策之楷模為醫院願景。因二水鄉醫療資源缺乏,為提供醫療支援照護,於民國106成立二水綜合式服務類長期照護服務機構、整合二水日照中心、二水鄉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二水門診中心,連結本院醫療資源提供二水日照中心長者更健全的醫療照護。社頭鄉地處偏僻,醫療資源匱乏且明顯高齡化,民眾多以務農為主,白天子女外出工作,家中長輩乏人照顧,本院有感於社頭鄉民之需求及政府長照計畫:一鄉鎮一日照之政策推動,透過與社頭鄉公所合作,於110年設立以日照為主的社區整合型中心。本院二水日照中心突破現有活動設計模式,於日照中心設立樂齡練功坊,備有14台專用油壓式肌力訓練器材,以個案為中心提供標準化健康適能評估、個別化運動處方與適性的健康評值,並結合醫師、藥師、護理師、營養師提供全方位照顧服務,且更進一步將服務範圍延伸至社區與鄰近鄉鎮民眾,深耕社區,提升日照中心現有服務定位與價值,成為健康照護與延緩失能整合性平台。

二水日照中心住民及在地社區民眾

106年配合衛生福利部整建長照據點計畫-成立二水日間照顧中心。
106年物理治療師全國聯合會-社區長者團體運動設計大賽特優獎
107年復健科物理治療參加「物理治療學會-2017世界物理治療日終身活動」獲得<優等獎>
107年配合中央健康保險署推動「107年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
107年協助二水鄉成立7個長照巷弄站。(合和、源泉、倡和、合興、大園、海豐、復興)
107年前陳副總統授牌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
108年於二水鄉成立家庭照顧者服務計畫據點。
109年於二水鄉成立復健科及精神科門診中心。

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對於高齡者運動特別強調阻力訓練,建議採用漸進式模式,初期以增進肌力為先;再進一歩調整運動處方設計以訓練爆發力。而各類訓練器材中,油壓式阻力訓練器材被視為銀髮族阻力訓練較佳的選擇之一。油壓式肌力訓練設備在施力過程中之反向動作與衝擊力均較和緩,對長者在操作上有較高的安全性。再加上可針對不同肌力群,透過設備選擇及可調式六段阻力分級,增強不同部位肌力、耐力。
二水日照中心設置樂齡練功坊,備有14台專用油壓式肌力訓練器材,強化長者肌力訓練,以個案為中心提供標準化健康適能評估、個別化運動處方與適性的健康評值,由專業團隊給予個別化的健康促進計畫。依據健康適能評估結果,連結適合長輩的訓練項目及器材,以環繞運動的方式完成訓練,並藉由專業物理治療師指導正確姿勢、適時調整運動強度等,能有效鍛鍊目標肌肉群,並可加強肌力、肌耐力、以及心肺功能,使長者能擁有一個活躍老化兼具安全、品質、尊嚴的晚年。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復健科】




本院從107年成立樂齡練功坊後,針對長者提供個別化肌力訓練設備指導,在長者體適能促進締造佳績,領先其他運動介入。

日照個案在巴氏量表分數,隨時間逐漸上升,顯示可改善個案生活自理功能。

日照個案入托3個月後,跌倒因子評估量表分數有下降且達顯著差異,顯示日照中心的多元照護降低了個案的跌倒風險。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設立長照醫學部,於106年10月成立二水日照中心,109年8月接續開設復健科及失智門診中心,107年開始以樂齡練功坊的概念導入日照中心,整合相關專業團隊,提供民眾完善、便利的社區照顧及預防性健康服務。日照中心突破現有活動設計模式,備有14台油壓式的肌力訓練器材,團隊成員有醫師、藥師、護理師、營養師等,提供完整的肌力訓練模式,以個案為中心經由健康適能評估、前測數據及衰弱程度提供個別化運動處方,針對肌少症長輩,提供營養補充、適當的運動及阻力運動訓練,並以醫院為基礎的支持資源,搭配優質環境設施,積極投入社區式長照機構(日間照顧中心),為社區與鄰近鄉親民眾提供健康照護與延緩失能的在地服務。

過程面部份除每週進行二次的運動處方外,如何客觀驗證此運動與肌力間的因果關係及日間照顧中心的整體活動內容宜有完整的呈現或補充說明,此外,長照服務團隊組成,含括了不同領域,工作共識是團隊工作的基礎,建議呈現強化團隊共識形成與凝聚的策略或過程。日照中心執行的運動及復能服務,除醫事人員外,照顧服務員的投入亦是重要關鍵,請強化其職能培力及能力指標監測成效,以持續提昇貴機構社區式長期照顧之服務品質。

基於上述優良事蹟,為鼓勵其積極用心,並能持續不斷地為追求高品質而努力,故予以國家品質標章之肯定。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