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公益服務類 > 全球首創人類單株抗體檢測米田堡血型、輸血安全更上層樓
全球首創人類單株抗體檢測米田堡血型、輸血安全更上層樓
國品字號:B00639
機構: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科別: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3號3樓
其他獲獎事蹟:
人源單株抗anti-Mia (HIRO-377T)對於產業的利用價值丶新穎創新性丶在所屬技術領域中的進步性等方面都符合專利發明要件,於2020年7月核准取得國內專利,專利權20年。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2020 - 銅獎
類別:公益服務類
組別:不分組

在台灣,米田堡血型家族中的Mia抗原盛行率為5%,對臨床輸血是繼ABO血型之後最重要的血型抗原。對這些血型抗原或抗體檢查如有疏失,就會造成病人嚴重輸血不良反應。歐美國家白種人族群幾乎不表現Mia抗原,因而也不製造相關之檢驗試劑。因此,台灣長期以來,係以人血抗血清做為試劑檢測抗原,再由抗原測抗體。對抗體或抗原的專一性在常規作業中無法嚴謹驗證,檢測結果的正確性也無從確認。

我們建構的融合瘤細胞株 HIRO-377T,能分泌高效價anti-Mia人類單株抗體,為目前全球唯一適用於對 Mia 抗原大規模檢測的抗體試劑。我們成功將之應用在對捐血者篩檢,使台灣成為全世界唯一大規模對捐血者全面檢測 Mia 的國家。

這項措施能提升血庫配血作業的便利性,因配血困難而特殊申請關於Mia的血袋每年自7,900 例大幅減少至4,300 例,降幅達46%,醫院血庫得以加速取得相合的血品,配血不易病人得以即時接受輸血。除此之外,此舉更使得血庫配血作業模式得以提升至全面「預防」高風險病人產生抗體,而不是讓病人產生抗體後才據以選擇相合的血液。高風險病人族群包括國內所有育齡及育齡前的女性以及慢性輸血病人,都將因這項措施而減低後續在輸血配血方面以及懷孕產子方面的困難度。



台灣血液基金會於三年內自行研發融合瘤細胞株,分泌anti-Mia單株抗體製出試劑,並取得專利,大大提升國人輸血安全性,對於避免病人嚴重輸血不良反應有極大的保障。此項發展也開創出對國人用血把關更為經濟實惠且有效的方法,即利用流程改造及優化,增加血袋辨識度,進而降低醫院血庫的作業負擔,更屬難能可貴。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