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服務院所

搜尋

搜尋

 
首頁 > 醫療院所類 > 個別化社區康復旅程
個別化社區康復旅程
國品字號:B00917
機構: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
科別:精神科
地址:南投縣屯鎮玉屏路161號
其他獲獎事蹟:
1.105年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創意服務暨競賽活動第三名-個別化社區康復旅程 ICRT--Individual Community Recovery Trip
2.104年、106年、108年台中市政府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班評鑑優等(優等單位第二年免評鑑,獲頒獎盃及公開表揚)
3.104年第11屆全國健心盃康復者才藝競賽,學員曹0詠,明日之星「個人才藝」,第一名。
4.106年台中市衛生局天使盃才藝競賽,「木箱鼓」團體組,第二名
5.106年陳諭瑩社工師獲「衛生福利部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服務績優獎
6.108年陳淑美負責人獲「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頒優良職能治療師獎
7.108年陳淑美負責人獲「衛生福利部第五屆醫事人員」資深典範獎
8.108年陳淑美負責人獲「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復健諮商研究所」108年度傑出畢業生(傑出所友獎)表揚
產品解惑 使用評價

生活旗艦店在社區中提供精神康復者學習成長的環境,服務來自醫院、學校、家庭中的精神病友,透過康復(recovery)理念的實踐,個別化康復模式之社區精神復健,幫助精神康復者能學習對自己負責,發展自主性,擁有好的生活品質。我們在復健課程融入康復的四個要素,鼓勵學習訂定自己的康復旅程,旅程中獲得希望感(Hope),正向自我認同(Identity),追求有意義的生活(Meaning),對自己、家庭、社會負責(Responsibility)。
本計劃的目標在展現精神病友的優勢能力,降低社會大眾對精神病友之「歧見」,去汙名與倡議行動,協助精神病友返回社區,成為生產者角色或成功就業,減少住院的醫療成本支出,提供完整的服務內容與服務品質,展示精神復健機構品牌形象,邁向全國精神復健機構之典範。
我們的價值、使命與願景如下:
1.價值: 展現對精神病友的尊重與生命價值。
2.使命:實踐社區精神復健之康復理念,提供可近性、連續性的社區精神復健,並倡議社區精神復健。
3.願景:成為精神復健機構之標竿,提供社區民眾、學生、專業人員精神康復的教育與訓練。

1.「他助,自助,到助人」的社區行動旅程:從原來依賴別人的角色,到有能力可以幫助自己,甚至發展出幫助別人的自信。
2.「階段式工作復健」邁向生產力的旅程:依據學員職業功能與需求、工作經驗及意願,規劃五階段工作復健,提供漸進式工作復健計畫,逐步養成良好工作態度、工作習慣與工作技能,以銜接至一般就業職場。
3. 每年辦理「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前進就業先鋒旅程:從依賴社會的角色轉變為生產者,不僅能減少學員疾病再復發,更能降低醫療成本。
4. 「全國首創每年辦理大型社區音樂會」-讓人看見旅程:104年辦理第一場室內音樂會,105年勇敢從室內音樂會挑戰戶外露天音樂會,106年邁向400人大型音樂展廳,107年豐樂公園演藝廳的觀眾爆滿, 108年透過感恩音樂會感謝各方企業及家屬對精神病友的支持與肯定。

1.「職業重建之社區先鋒」-完美結合勞政資源:自102年起主動向台中市政府勞工局申請職業訓練計畫,除了提供台中地區身心障礙者參訓機會,也提供復健中心學員通往職場的明確道路,協助他們透過訓練、實習、進入職場就業,獲得工作者的生產性角色,102-108年共訓練77位身障者,輔導50位進入職場,成功就業率平均達65%。
2.「創造生命逆轉勝」-從負擔者轉型成生產者:復健學員能回歸社區成為生產性的角色是精神復健的終極目標。「階段性工作復健旅程」,協助學員逐步養成工作態度、工作習慣與工作技能,以能銜接至一般就業職場。第五階社區就業學員的產值從104年1,108,224元到108年的2,141,200幾乎是倍數成長。
3.「您好我好大家好」-亮眼的社區滿意度:針對服務對象如購買產品,辦理活動如社區服務行動包含掃街、獨居老人關懷打掃、桌遊互動、木箱鼓演出、音樂會,見習實習、參訪,學員工作隊廠商等進行整體滿意度評分,評價以1-10分,1為非常不滿意,10分為非常滿意。平均滿意度9.54分,社區民眾均給予極高的評價。
4.「我生病、我努力」-從地方舞台躍上國家藝術殿堂的多元旅程:充滿同儕支持力量的木箱鼓表演,經常至各地演出,如衛生福利部優良醫事人員頒獎典禮開幕、精神健康基金會南投健康學苑揭牌、世界職能治療日活動開場、草讚屋庇護商店開幕典禮、彰化慈愛教養院園遊會開幕、伊甸基金會關懷據點開幕、台中市衛生局及康復之友聯盟-點亮繁星記者會開幕及草屯療養院台中草悟道反毒宣導活動開場等。另外,學員也會自行參加各類比賽並獲獎,如繪畫比賽、作文比賽等。擅於藝術創作的學員更獲邀至衛生福利部藝術畫廊及中正紀念堂展出畫作。

1.「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社區服務不落人後:進行桌遊互動、木箱鼓及直笛表演,帶給長者溫暖陪伴與歡樂時光。協助獨居老人進行居家打掃,讓生活環境更舒適。
2.「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建立自我實現平台:從室內音樂會到戶外露天近500人音樂會,展現去汙名化的勇氣。
3.千金易盡技不窮,藝能在身保終生:為強化身心障礙者就業技能,自102年起開始辦理「台中市政府委託之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班」,至今從未間斷。
4.「紓解照顧者的壓力與負擔」-責無旁貸的行動:協助「台中市衛生局、康復之友協會、康復之友聯盟」辦理家屬支持及教育講座,透過家屬間的同儕支持及培力課程,強化親子教養及疾病因應能力。
5.「社會安全網不漏接」-促進社區心理健康:與「衛生所」合作,陪同公衛護理師訪視個案,將退縮家中個案帶入社區復健中心,重建生活型態。與「大里區及南區衛生所」成立群組,同心協力讓隱藏在社區的精神病友能順利走入復元之路。
6.「社區共好」-從服務中創造多贏:提供免費場地給「基金會、學協會」辦理教育訓練課程,讓更多人可以因為貼近精神病友而能更正面看待精神疾病。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生活旗艦店社區復健中心提出全國首創個別化康復旅程,提供多樣的復健活動,並透過展現學員的優勢能力建構個人自信心,從接受他人幫助,到學習自己幫助自己,以及幫助社區民眾的利他助人概念,也鼓勵康復者成為同儕支持者的角色。
評審團隊就項目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1.ICRT的名稱可以創造新的模式。
2.ICRT的實踐值得嘉許。
3.突破從社區的敵視到社區的接納,確屬不易。
4.個人化及康復模式的運用,踏入社區、城市中心地區。
亦提供建議如下,以為再精進之參考:
1.題目主要是個人化社區康復之旅,但呈現主要是去污名化及改善社區友善度,未看見標準流程之陳述。
2.outcome的評估並不明確,以及整體的measures評估尚不足夠,未來可以再繼續強化。
3.比起其他社區康復機構,宜更加深入思考其特色為何?
4.學員能力的確認,對失智老人的陪伴與兒童的教育學習是不同等級的"教學訓練"工作,要再更細緻。
5.理論基礎與執行步驟可再說明清楚,成功與失敗時之轉換(檢討、PDCA)為何?
評審團隊對 貴單位之用心十分肯定,期待團隊持續累積經驗、針對前述事項予以強化及深化,在此領域成為國內外標竿。
相關服務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