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息與活動 > 最新消息

焦點話題

FocusTopic

【2021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銅獎】一站式精準定位及切除手術,突破早期肺癌手術限制

2022/07/07

【2021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銅獎】一站式精準定位及切除手術,突破早期肺癌手術限制,論文發表領先全球,獲得國際領導品牌指定合作,共同打造世界胸腔手術示範中心,培育人才無數


一站式精準定位及切除手術,突破早期肺癌手術限制,論文發表領先全球,獲得國際領導品牌指定合作,共同打造世界胸腔手術示範中心,培育人才無數
 

林口長庚影像導引胸腔鏡手術從病灶的定位,到手術切除一站式完成,完成,大幅降低術前風險,並成為西門子醫療的合作夥伴,打造國際級的示範中心。

肺癌已經連續10多年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的首位,每年超過9000人死於肺癌,早期診斷與治療,是最能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的方法之一;目前唯一被科學研究證實、能有效輔助篩檢肺癌的工具,是「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可以讓過去X光很難發現的早期肺癌,無所遁形!但這些被篩檢出來的早期肺癌多半非常微小,過去受限於定位技術,可能增加手術困難度或容易引發感染,且術前準備過程漫長,對病患來說是身心折磨。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外科團隊自2016年開始,成功打造出領先全球的「影像導引胸腔鏡手術」:在複合式的手術室中,從病灶的定位到手術切除,皆能一站式完成。這項成就被全球領導性的西門子醫療公司看中,指名合作,共同成立該公司全球第一座胸腔手術示範中心。

西門子並主動參與林長胸外團隊,持續優化手術流程。譬如將腫瘤定位所需的時間,從20~30分鐘大幅縮短到10分鐘以內,還能根據病患體型、腫瘤特性,量身打造個人化的腫瘤定位與切除策略。


一站式精準定位及切除手術,突破早期肺癌手術限制,論文發表領先全球,獲得國際領導品牌指定合作,共同打造世界胸腔手術示範中心,培育人才無數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外科指出,在執行早期肺癌腫瘤切除手術時,醫師很難通過觸覺確認腫瘤的位置,再加上目前胸腔鏡的技術限制,又缺乏實際手感,對腫瘤(或結節)的定位,就成為術前一大難題。所以,醫生得在電腦斷層導引下,置入彈簧勾線或是注射染料定位腫瘤,但往往在轉送到開刀房或是病房的過程中,可能出現局部汙染、定位偏移或是氣血胸等併發症。而且,病患通常是在清醒時,實施定位的術前準備,身心壓力都相當大,這些對手術來說都是風險。

2021年啟用的「影像導引式胸腔鏡手術示範中心」,改善了以上問題。優化的過程並發表了一系列學術論文,數量在相關領域的佔比高達40%,治療的方式更被多次列為胸腔鏡治療肺癌的指引。

「影像導引式胸腔鏡手術示範中心」的創新成就與成績:
1、執行手術個案數、腫瘤數、定位所需時間、成功率、風險時間,領先國內醫院,已達世界水準;
2、個人化定位路徑與標記選擇、同一時間多顆腫瘤定位,從定位到手術,都可在同一地點同一姿勢完成,極具創新性;
3、論文發表數量世界第一,優於美國哈佛大學附設醫院、德國曼海姆大學附設醫院等國際知名醫學中心;
4、培訓國內的人才12名,國際33名;並完成全球第一例影像導引式胸腔鏡手術對比臨床研究,提供臨床實證。

出處來源:天下雜誌【2021SNQ典範醫護系列報導】

115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02-26557888
Designed by CREATOP

SNQ Copyright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